不管怎樣都先上張圖XD

搞半天整部都是這三個跑完少女漫畫的劇情(並不是

dominion-3-figures  

 

 

首先我必須說,一定要說的是,天使的設定明顯不足

先不論到底天使強大與否的問題,這等下討論,光是天使有怎樣的能力、與人類的關係、天使之間的關係,都不算太清楚。在第一季的時候因為很多背景要交代,我想觀眾可以稍微容忍,但是這麼大的重點(畢竟是天使當主角的影集啊)在第二季十三集都沒講清楚,就說不過去了。

我們可以看到Michael深愛人類Gabriel討厭人類(但似乎也沒那麼討厭,他比較像是不相信人類),也看到這對兄弟之間的相愛相殺彼此矛盾,但是普遍而言天使到底對人類是什麼態度根本一無所知,雖然一開始好像說低階天使支持Gabriel,但演出來又不是這麼回事,根本不常看到Gabriel利用低階天使。

我私心覺得將「低階天使」設定為喪屍(那在我眼中就是一堆喪屍)雖然有趣,但不是非常明智,這可能與現在流行喪屍有關,也可能跟成本有關,當然聽說新的總裁愛末世可能也是原因。但是如果低階天使都只是一群根本不會思考的移動物體,還不怎麼賞心悅目,又很容易殺掉,那人類為何需要害怕?這一點道理都沒有。

天使的強度設定不足我覺得是本劇很糟的一點。

看到「人性化」的天固然有趣,但是這不應該與天使既有的形象衝突,事實上,如果是強大、高高在上、武斷,甚至「無情」的天使慢慢轉變,或者意外地深富人性與同情心,那樣的差距會讓角色更有深度。

而且有時候還會自己違反自己的設定,既然有超凡感官,到底是為什麼要用耳麥。一開始就不要用啊!

dominion-101-michael-closeup  

當然,如果就單純的力量來說,天使完全沒有半點「物理」以外的能力,我自己覺得非常糟糕。無論強弱,連大天使都與一般人類無所區別,那怎樣可以顯現他的重要,以及他為人類付出的那種難得?這些如果都無法看出來,那何必使用這樣一種角色設定?

我認為使用「已存在」的形象需要非常小心,如果做不出好的顛覆,那就還是依循傳統。雖然Supernatural的天使並非所向披靡,事實上也挺容易殺死,但是最少有絕佳的生命力、獨門武器、掌握時空、可以輕易解決惡魔,這些設定或許只會出現一兩次,也會被拿來惡作劇,但最少會和人類有所區別。畢竟,「天堂的戰士」還是應該有一兩項厲害之處吧除了腿長跟臉帥

幾部有出現天使的劇我都看了,包括Sleepy Hollow、Constantine、還有Supernatural。

我是覺得以「天使的一視同仁與冷漠」來說,Sleepy Hollow是最冷的(但只出現一集),Constantine的天使非常有所分際,不插手人類事務,所以可以保持天使的地位高度,但也不至於不近人情。而Supernatural的天使對人類世界多所干預,但力量設定還是高出人類許多,很奇妙的是同時也算感情豐富(甚至過度豐富),所以看起來非常有趣。

只好放上Supernatural天使發威的時候

 

第一季的時候還可以理解,畢竟有太多世界觀要交代,但到了第二季都還感覺連編劇都搞不清楚自己的設定,那就是滿大的缺失了。

有些故事賣劇情>人物,比如我認為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是劇情度壓過角色(雖然我真心愛Coliver!但還是認為此部是劇情曲折大於人物著墨),有些故事賣角色,比如Supernatural後期幾乎是帶著看「家人」的心在觀賞了。

如果兩者兼具,那當然最為理想,但如果難以做到,至少要有一項足夠深刻。

Dominion的劇情說實在還好而已,不算太差,但也沒有突出,但是人物設定不全(尤其是天使),性格也不是非常明顯,即是我如此喜歡這部影集,第二季的後半也有種搞不清楚自己在看什麼的感覺。

私心覺得Michael在第一季的性格展現比第二季成功許多,雖然我必須承認第二季可以看到各種不同面向,淚眼汪汪,美到犯罪的Michael/Tom Wisdom是全世界迷迷莫大的幸福,但同時也覺得第二季的Michael太過趨近人類,而且事實上沒有什麼原則,腦子裡除保全Alex的性命好像也沒有其他了。

非常懷念第一季的時候,在議會上面冷言威嚇David的那個Michael。(帥到我倒轉前進五遍,還不斷複習

 

同樣是在第二季柔化許多,我倒是覺得Gabriel比較成功地轉變,當然這也可能因為第一季的他著墨不多。但是總之,他第二季是因為Michael而展現比較軟性的一面,就算我為了美好的兄弟丼而給予非常偏心的評價(欸),還是覺得第二季的Gabriel縱使改變,但並未因此影響他的中心思想,他還是討厭人類,還是對人類有所存疑,而他怎麼演變到痛恨人類的「過去」豐富了這個角色。

同場加映可愛的兄弟倆w

6897f7905a50ff21146d3362a25e05db  

到底是在說哪段台詞啦XD

dominion-204-19  

 

同樣是天使,我反而覺得Lyrae的角色是最為凸顯的,除卻演員的功力完全詮釋了這個角色的癲狂與表演慾,至少幾句話之間就可以感受出他看似玩世不恭,但其實思想縝密的個性。而且他的「目的性」,也就是復仇,非常明確。他對於人類的態度,以及他對於「無階級」世界的想像也都其來有自,雖然他出現的集數不多,但非常鮮明,個人相信看過第二季之後大家都會記得有這一樣一位完全不一樣的天使。

Dominion.S02E07.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3_154550.375  

 

角色隨波逐流,失去核心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而這如果發生在主要角色上,當然會大大影響劇情的可看性。

而發生在本劇最具看點的Michael身上根本致命(倒地

我先說一下救世主Alex Lannon這角色如何沒用……我是說設定失敗。

簡單地說,就是,他到底憑什麼條件成為救世主啊?

一個好的英雄角色必須有一定的特質,嚴格來說,所有故事都是英雄旅程,只是有些很標準,有些需要分析才看得出來,而Dominion這個故事連「救世主」都說出來了,那當然是標準的英雄故事。

但是故事從頭到尾,對,我是說從頭到尾,都很難看出Alex有什麼潛質,當然他是個善良也還算正直的孩子,但故事並未好好展現這點(第一季他收留了Bixby還多少有一點)。所有的英雄都會面對內在的考驗外界的試煉,前者像是自我猶豫、對信念存疑,雖然Arrow不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Oliver猶豫太多了!)但是至少,我們會看到他的糾結,而在這部影集裡面,Alex根本沒有腦子往這方面去,簡直角色空白到不可思議。(連天使都比他會糾結!)(請反白看空格

外界的考驗也不夠多,而通常外界的考驗會讓英雄成長。我們沒有看到一個讓Alex足夠為難的局面,好讓他展現他的英雄潛質。這樣的局面可能是在他的犧牲與人類的生存之間做選擇,在過著和平的小日子與亂世中孤身拯救世界之間選擇,在一己私仇與眾人福祉之間選擇

雖然這些都很老梗,但老梗之所以為老梗是有點理由的嘛,因為這些事情平常人都難以做到,而英雄角色當然就是要歷經掙扎後做出相對宏大的選擇,才能顯現他的不凡。

像是《哈利波特》就是非常典型的英雄故事,也有非常犯規的先天設定(主角威能的意思),哈利也歷經過非常多死亡、離別,但是他從未停止抗爭,也永不屈服,這會造就一個英雄角色,無論他是否招人喜歡。(我聽說不少人討厭哈利,但我其實滿喜歡的,哈)

而Alex所做的選擇感覺都是因為局勢所以逃避,不可否認,每個英雄都會逃避自己的天命(這是身為人類的脆弱),所以我滿可以原諒故事一開始的他,畢竟他過得有點坎坷……死了父母,一個人流落街頭力求生存,好不容易得到溫飽卻莫名其妙成為天選之子,多個從沒管過他死活(好吧,其實Michael很照顧他,但是他不知道)的天使對他比手畫腳,會不爽會逃避是正常的啊!

但是一直到第二季中間,都不知道他在幹什麼,這就完全不行啊!

Michael對他簡直掏心掏肺掏榮光(欸?),甚至願意為他而死,Alex還莫名其妙怨恨那麼久,簡直為Michael各種不值(我知道我一心疼大天使就失去所有判斷力(你也知道

而Michael這角色也跟著Alex在第二季失去個性,我會說隨波逐流是因為,他基本上失去了一定的判斷力,而且並未做到當初所述的,「引導」的任務,Michael這角色在第一季還有點原則,但在第二季簡直是溺愛小孩了,個人對天使這種已經算是盲目的愛並不是很滿意。

Michael說Alex很正直並讓他驕傲是一件是,劇情裡展現Alex如何正直(純潔之心?什麼?)並且讓他驕傲那才是更重要的事。

第一季裡面Michael將Alex帶到他小時候的屋子,流著眼淚告訴Alex,他對Alex抱有多大的期待,而且他所作所為也是不得已,那一幕我還滿感動的。因為Michael的角色是Alex的人生導師,他是那個引領英雄走出自我否認的人,他需要帶著Alex接受自己的使命。

Alex:你要他(Jeep)拋棄我?

 

 

那如果以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矛盾來看,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很高,孩子卻覺得那並非他所希望,兩方因而產生摩擦與衝突,所以我認為這一幕Michael的眼淚可以理解,表現出他對孩子(我總覺得Alex還是像他的小孩,或者年紀差很多的弟弟)至高的期許,以及想望未來的驕傲,當然也有他發現自己並不能為對方所理解的哀傷。

但是第二部的「上帝之怒」影響所產生的夢境裡,我認為Michael的眼淚並沒有同樣的深度,正確來說,這整集都沒有展現夠多的心理層面

Alex應該要同樣受到影響,並且率先走出黑暗,才會顯得他的特別。而不是單靠紋身就解決任何困難。

而Michael所見的幻境如果是已經接受天命,但是卻投身黑暗的Alex,Michael因此為Alex逝去的善良而哭,為人類的未來而哭,為了自己的錯判而哭,為了他和Alex永遠失去的連結而哭,才會感覺和第一季有所區別,人物心理層次會提升,劇情才有向前推進的感覺。

 

只好複習一下Michael的美好哭戲,除了美也沒有什麼惹

我印象裡有版友說這段有被感動到,也是可以理解,因為Michael的期盼很高,我只是私心認為都第二季末尾了,不應該再重複第一季的橋段,應該同樣要感人、感傷,但要做不同層次,更為深刻。

這部影集雖然發生很多事情,但演完之後有種模模糊糊的印象,感覺好像故事沒有往前堆進多少,這實在有點糟糕。

最後我要說的是反派

每一個故事都會有反派,反派性格愈複雜,當然劇情也愈有可看度。

我並不討厭Gabriel這樣亦正亦邪的個性,相反地我非常喜歡,因為真正的「人」(或者說人物)是有許多面向的,也因為這樣,我才能看到Gabriel和Michael多麼相親相愛(目的不對吧!)

但在此同時,故事也需要一個絕對反派,不管這個反派有什麼樣的悲情背景,都是眾人必須聯手抵抗的目標,我想在第二季與(不存在的)之後這個角色會是Lucifer

但可惜的是,Dominion的第二季後半劇情進展太慢(我必須說太慢,有些橋段也不太需要,比如最後毫無作用的反抗軍),救世主Alex覺醒也太晚,大反派Lucifer更是沒又出場的機會。這節奏掌握實在非常致命,人物心理轉折不夠,劇情推展也過緩,會讓人感覺非常「平」。

劇情發生很多事,跟這些情節產生重大「改變」,是兩件事啊。

 

總之,還是感謝大家陪我追到最後,我因為這部影集過了很快樂的兩年,現在奇幻影集已經逐漸變少啦,還能看到天使我真的很開心,而且也開始追起我之前都不熟悉的Tom Wisdom,也認識了不少同好。

雖然Dominion缺失不少,但總地來說我還是很喜歡,衷心為沒能繼續感到可惜QAQ以後只好腦補萬千了。

一直考慮是否該買藍光,好好給他看過Michael的所有鏡頭,但是syfy這種有線台的光碟真不是普通貴啊,實在非常猶豫。

總之,還是希望Dominion有重啟的一天,即使希望渺茫,但有這些元素其實應該可以寫出一部非常棒的故事啊。

再次感謝大家帶給我的快樂,與人分享是最為喜悅。

最後放上一張我鍾愛的兄弟作結wwww

Dominion-03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