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奇航五:死無對證!二刷完成,

這部電影就是,要當成,一個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來看,相信我(你看看我閃亮的眼睛!!!

總之就是一個西班牙軍官(隔著望遠鏡!)對調皮小海盜一見傾心,傾心到船都不知道往哪兒開直接撞壁,怎奈人家根本半點不記得他的臉,悲戀不成只好悲憤,標準化身成鬼我都要把你拖回床上──

於是就展開了另一個可歌可泣的追愛故事,大概是這樣啦。

tumblr_onccreJg0e1s56t2eo1_1280.jpg

 

(說正經的XD

二刷看得比較仔細,雖然我的重點一就是追小麻雀,但還是看出不少心得,基於我的幾位朋友(與我自己──我最近才補完一二三四!前三集補好多遍!)覺得這集死無對證還是歡樂熱鬧,但不夠精彩,我想想有幾個原因,

 

我還是給這部片打八十分啦,觀影過程還是很享受(麻雀快飛!)

但有幾個地方我覺得不夠好,以下純屬個人觀感,歡迎意見分享。

缺失比如:主軸不夠清楚、主角配角搞不懂、反派設計不足(還有正反派交手不足)、多於橋段等等。

各位就當個愛情故事看啦。

 

(但重申,整體而言還是很好看的,小錯可惜而已)

 

可能劇透,還沒看慎點。

 

先說很不錯的地方:

 

這部系列做搞笑功力太棒了,迪士尼應該是卡通做多了,畫面與搞笑橋段從不冷場,包含傑克不見的褲子、傑克斷頭台轉圈圈(笑到昏倒XDDD)、傑克與他的垂死──卡住──海鷗號、傑克在被馬車拖著跑的銀行上走走走(不要小看可以在暴風雨中站在桅杆上打架的男人!)

 

歡樂不多說,加勒比海盜大概只花了一半的心思當海盜,另一半全在胡鬧。

但我洗翻。

 

迅速來講我覺得缺失的部分。

 

1. 關於劇情:

主軸不清楚,太多事情想講,而且分散在不同角色身上,又與主要反派(薩拉拉)沒有直接相關。太多事情要講啦!!!

 

我們先回想一下,這一集死無對證,到底發生哪些事情。

 

傑克窮困潦倒想回海上、傑克躲避恐怖情人死敵薩拉拉、薩拉拉追小麻雀、亨利(威爾的兒子)找三叉戟、亨利想救老爸、卡芮娜想找到三叉戟(又因為她的老爸)、亨利與卡芮娜kiss and love、找三叉戟、巴船長認女兒。

 

這麼多事情!!!這麼多!!!

不是說這麼多事情不能一起發生,好的設計會出現一條明顯的主線,而支線劇情加入主線,一起導向最終目標。

 

勉強說與死無對證的主線是「找三叉戟」好了,但誰完成這條主線?誰才是這條主線上最重要的人?傑克船長嗎?

在我看來並不是呀,因為傑克的主線不是躲避薩拉拉追擊嗎,他完全是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被拉入「尋找三叉戟」的行列,

而不是因為他要找三叉戟,其他配角加入他的行列

 

傑克根本沒有積極找三叉戟啊!不想破除詛咒就說啊(

 

我們倒回去想想二、三集(關於深海閻王Davy Jones的心臟),這兩集同樣也發生了很多事,

但第二集的一開頭,傑克就得知深海閻王的威脅,他必須找出辦法阻止深海閻王(最後目標是「心臟」),威爾與伊莉莎白一開始根本不會淌這淌渾水,他們完全是因為不相干的原因加入這場冒險,最後每個人都必須搶奪這個心臟,

「心臟」就是目標,而傑克是主要尋找的人(不管他有何原因),威爾、伊莉莎白、James Norrington,以及其他所有人才被牽扯進來,

但最後又因為目標一致,利益衝突,然後有了互相算計的局面。

這也是最精采的部分。

 

死無對證裡面,雖然一開始似乎將「三叉戟」這件事情講得很嚴重,但傑克船長、亨利(一開始想找三叉戟的人),都不是最後完成主線的人,劇情後半偏斜很嚴重

 

今天還有老情人()薩拉拉(Salazar),如果依照預告片(對,預告片主線比較清楚!竟然!)所述,

電影裡的所有元素都不更動下,其實大可把情節主配調一調,主軸就會明顯很多啦。

比如薩拉拉追捕傑克船長,傑克試圖尋找三叉戟(剛巧小亨利也在尋找三叉戟),他們因緣際會遇見卡芮娜(提供星象圖/旅程資源),最後找到了三叉戟,中間少不了各方做梗,但因為利益衝突,所有人都要搶三叉戟。

看起來很老套吧?我現在發現,英雄電影走套路是有原因的!!!

因為電影的時間實在太少了,要觀眾不迷路(還要分心偷睡覺吃爆米花)太難了。

 

不過我想死無對證的主軸應該是,恐怖情人追你二十年。

重點是薩拉拉隊小麻雀一往情深,天涯海角追著跑,只為求你回眸笑

可惜人家還不知道XDDD

 

那我的床戲呢?!至少脫個衣服吧!(

 

2. 主角配角化、配角邊緣化、二配角主角化

主角傑克船長沒有起關鍵作用,反倒是配角的配角卡芮娜(Carina)負責尋寶的一切行動與線索,整個搞不清主角與主要反派與主線到底歪到哪裡。就是,說好的床戲呢?

 

主軸不清跟連帶主角不明,傑克船長你是出來喝酒的嗎?(大概就是

 

這部電影裡的傑克,根本什麼都沒做啊!!!完全就是,為了被前男友……我是說恐怖情人,追趕、尖叫(yep他一如既往尖叫好多次)、逃跑啊!!!

原來我是應該當個失戀故事看嗎?

(就是這樣!

 

先說,我很喜歡卡芮娜這位女角色,聰明、獨立、活潑又大膽,而且象徵科學在迷信時代之後的艱困地位,她的設定都很有趣,

但問題也在這裡,她是個太搶眼的配角

 

一個故事始於主角,終於主角。試想一下,

假如神鬼奇航三,兩船漩渦大戰的時候,是威爾與深海閻王在船桅上比拚,故事結尾讓威爾一刀刺死深海閻王(的心臟)

會不會有種主角換人的感覺?!!

 

神鬼奇航三最後讓傑克船長「拉著威爾的手」刺進深海閻王的心臟,這是個很驚訝地轉折,因為我想很少人會猜到(我是被劇透了……),二者是,他告訴觀眾,不管過程多少人參與,主角是傑克船長。深海閻王與傑克(反派──正派)的恩怨始於傑克船長,終於傑克船長。其他人,都是配角。

 

死無對證很奇妙的是,感覺卡芮娜才是主角啊!!!

尤其是後半部,卡芮娜是最急著尋找三叉戟的人,她不僅有三叉戟的資料、她有三叉戟的配件、她找出了三叉戟的位置、她打開了三叉戟的鎖,最後又和亨利合作打破三叉戟,

又加上與巴船長一段父女情──

傑克你去哪了?亨利你也去哪了?薩拉拉你去哪了?

(鐘「婊」學家...)

 

故事最後高潮竟然是用配角完成的,

傑克船長你是來海裡撈酒喝吧XDDD

 

我知道實際上傑克船長與亨利與薩拉拉,三人正忙著在海底──打架打得不可開交(咳咳咳──幹……)

但決定主、配角的不是他們正在做什麼事、有多少畫面,而是他有沒有在故事裡起「關鍵作用」,造成必要的轉折。

 

回顧一下神鬼奇航二三,

誰把威爾賣給深海閻王,所以威爾才會成為搶心臟的一員?傑克。誰想出了從世界盡頭回來的方法?傑克。誰刻意在海盜會議上投票給別人(史無前例,因為海盜總是都投票給自己)促此後來的開戰,傑克。誰跟深海閻王打得你死我活?傑克。誰最後拿到心臟?傑克。

 

主角就是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主角很忙,主角要促成劇情前進、設立轉折、拉別人掉進他的劇情裡,因為他是主角啊!

還我傑克.史麻雀船長!!!

 

也可以順便回想一下第四集(幽靈海)

雖然這一集電影就沒有二三精彩複雜,但至少他確保從頭到尾傑克都很重要,

傑克聽說有人冒充他,傑克被迫登上黑鬍子的船,傑克與黑鬍子一夥人找到長生不老藥,傑克最後智取黑鬍子。

雖然說他是「被迫」進入一段旅程,但是他終究是旅程裡的關鍵人物,沒有他,很多橋段都不會發生。

 

然後小亨利……亨利你去哪了!!!威爾當年被困在幽靈飛船還有做很多事情,又認老爸又偷鑰匙,小亨利就是個,可憐被附身的傻孩子。

我很喜歡一開始,亨利去找傑克這個橋段,基本上這個橋段沒什麼問題,他動機十足故事又跟前作連接,但這之後他根本沒有什麼作用啊!!!(戀愛不算

 

在一個舊故事裡,加入新角色是很麻煩的,當年的威爾與伊莉莎白雖然也戀愛,但他們的設定是本來就認識啊!!!不用花很多時間介紹新人,發展新關係,小亨利與卡芮娜有各自的背景(雖然實際演出很少)又要認識,還要認識其他人,光這部分就搶佔了太多主線發展,何況卡芮娜整個變超重要www

 

巴船長的犧牲雖然讓我哭了,喔不QQQQ但我覺得不是很必要之舉,

如果今天他是為了拯救傑克船長犧牲(不論中間經過什麼橋段),那至少還提醒一下主角是傑克船長。最大的哭點竟然是出現在配角身上?!

 

3. 反派利用不足、主角缺少多面個性

竟然沒有脫衣服!!!(至少威爾露了一點胸(欸欸))

薩拉拉的正派身分沒有用到,傑克船長身為海盜但他讓人喜愛的善良與勇敢也沒有用到,我說床戲呢。

 

先說反派。

嗯,我給他一個金獎恐怖情人,但也是癡情萬年的可憐孩子,應該一見到傑克先告白一下啊,說不準人家會早點想起來(就可以滾床單End多麼歡快

 

主角(理論上正派)與反派互相牽扯,這應該是每個故事最大的看點,電影尤其明顯(因為時間很短……只好放個反派讓大家一起打),反派有時候不只一個、有時候也不是一開始誤導的人物(比如哈利波特裡,一直誤導讀者石內卜是壞人),這都沒有關係。

 

好的反派,強大的反派,複雜的反派,就先讓故事成功一半了。因為主角要花更多更多更多的心思擊敗反派,或者拐他上床,我是說上船……(差不多其實(

 

薩拉拉的背景設定很棒,他「不完全」是個反派。

想一想很替他難過,從頭到尾他做錯什麼,沒有XDDD

他是個海軍,誓死獵捕猖狂作亂的海盜,因為海盜而遭受永遠詛咒,他一出來就是找當初害他受詛咒的人(傑克.小麻雀)報仇,這有什麼不對XDDDDD根本一百分啊這人。

 

這樣的反派在前面幾集都沒有用過,應該要好好用啊(脫個衣服之類的),他亦正亦邪的本質,他其實是正義之士,但受困於難,最後為惡的複雜過去,會讓這個反派成為一個特別的角色,

然後他對傑克的愛會讓傑克船長也變成一個多面的正派。

這是真的!相信我!愛能戰勝……

 

我是說,反派複雜,會讓主角(正派)也比較複雜。

 

想一想這點,為什麼主角傑克船長是海盜,既然要行俠仗義,為什麼不用海軍?

撇除歷史文化傳說形象不談,「海盜」這種角色基本上與各種「超級英雄」(特別是Vigilante,私刑者、義警)很像,

他的有趣在於,明明應該是反派,但卻做著正派的事情,而故事裡應該是正派的(比如海軍)卻做著反派的事情

 

傑克船長討人喜歡的地方不只是他的聰明才智、他靈活多變、他不按牌理出牌但總是一手好牌,或是他的低胸他的小腰身他閃亮亮的眼睛(嗯咳咳)

而是他本身角色設定的複雜之處

他做著海盜的事情(偷銀行、尋寶、打架、到處騙人),他會一邊嚷嚷要棄船逃跑,但又在關鍵時候回來救人,而且平常看來糊里糊塗,但還是有許多嚴肅認真的樣貌,從故事裡發現他是一個善良的人。

 

角色成長如果分成兩種(我的分法,這是我最近在想的事情)

一是角色歷經各種障礙,愈來愈強大或脆弱,而變成最後的樣子。比如神力女超人Diana從天真轉為認清現實,又知道了愛;比如哈利波特從搞不清楚魔法世界,一步步發現他必須鼓起勇氣對抗佛地魔,這種很常見。

另一種是,像傑克船長這樣,他有非常多的面向,他是個小偷小摸的海盜、是個會說謊的人、是個聰明人、是個熱愛自由的人、是個善良的人、是個在必要時會不顧己身的人,然後隨著故事發展,你會看到他愈來愈多個面向,每個面向都讓你大大驚訝。

 

回到海盜設定。

想想看,傑克船長有趣的「反派+正派」(anti-hero)設定,對上同樣也是「反派+正派(背景)」的薩拉拉,又加上他們的過去交鋒,

兩人之間的火花不是應該又旺又烈,足以把海軍燒光光嗎?(海軍去哪了XD

 

很可惜,沒有。所有人都去找三叉戟,三叉戟一找到,故事強制結束XD

薩拉拉連告白都來不及,就沉到水底了QQQQ是有沒有這麼悲情!

 

想想看,主線如果放在薩拉拉與傑克船長的愛恨情仇(主線就應該在這啊!),傑克船長在最後有個橋段他必須考慮「拯救」薩拉拉這個角色(舉例!舉例),他有這個機會,他做不做?

就因為他是個海盜,薩拉拉是他的敵人,傑克船長大可不救他,觀眾會因此感覺他是個心狠(或者可說是果斷)的人,但也可能救他,觀眾感覺他是個身有同情心(或者太軟弱)的人,

反之亦然。薩拉拉擔任了整部戲的反派,但因為他的背景應該是個正派人士,如果他在關鍵橋段展現了他曾經身為「正派」的複雜性(並且因此導出傑克船長的複雜性),不是挺好嗎?

 

而且也不會有種開場強,中場問號,結束超弱的感覺(

 

只能說太可惜了,請了Javier Bardem卻沒好好利用啊。說好的床──

我其實滿為沉到海底的瑪莉號的船員難過的,他們唯一的錯事就是,有個戀愛沖昏頭的船長。

 

而且傑克倒底想起薩拉拉了嗎?看起來好像有,畢竟傑克最後重複說了「如果你投降,就饒你一命不死」,但就這樣?!

不是應該出現

「什麼原來是你!!!」

「對,就是我,當年──」

八點檔經典對話,以及腦內重播當年私奔場面,之類之類的,總之互相想起來怎麼惹到對方,這不就是這次故事的主要內容嗎?不然就隨便抓個壞蛋就好啦,何必特別找個與傑克有淵源的角色???

還我催淚的愛情故事!!!

 

4. 沒有結果的橋段、大繞遠路

 

有很多橋段,我真的,不太懂出現的意思。

 

比如威爾給了小亨利項鍊,以為那條項鍊會起什麼關鍵作用,但是沒有,起關鍵作用的是卡芮娜的日誌本(她才是主角吧XDD

傑克上死刑台之前,發現監牢裡關著他的傑克叔叔(他的叔叔,也叫做傑克),他們聊了好一會兒話,但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這段???

註:網友提醒 傑克叔叔 其實是特別找保羅麥卡尼(坡頭四的!)來客串的,我有眼不識麥卡尼!

C_ub869W0AIFW9K.jpg

 

然後,傑克的老爸Edward Teague其實是滾石樂團的創始人之一Keith Richards

相似度驚人的一家XDDD

article-2514555-19AE816B00000578-751_634x553.jpg

 

劇情前後有呼應的地方大概是,傑克當掉羅盤後說「海盜海海人生啊」(Pirate’s life),最後巴船長犧牲後他又講了一次「這就是海盜的下場,Hector。」(Pirate’s life, Hector.)

以及女巫對巴船長說,你踏上這趟旅程會找回「你的寶藏」,最後巴船長對卡芮娜說「你是我的寶藏」。這樣吧。

 

順帶,我也很愛巴船長,他很奇妙XDD但我還是希望主角回到傑克身上。

tumblr_ork5ccZsjT1tstluso7_1280.jpg

然後繞遠路,

嗯嗯,反派應該很厲害,他既然都能出海,又無人能敵,我覺得他可以提早很多步打聽到傑克的下落啊XDD不過這點我沒什麼其他好見解,只是覺得有點兒奇怪。

 

最後是,三叉戟,一打就碎了,不是海神的寶物嗎?!!!好弱?!

 

但總之,

死無對證還是讓我看得很開心!!!娛樂什麼的一定有,還是很推大家趁還沒下檔去看看,看看船長照例發瘋,喝酒又尖叫,

 

而且還有年輕船長小蠻腰XD

演員是Anthony de la Torre加上CG(臉部)唷XD迪士尼動畫太強XDD

補充:我是聽聞有用CG,但查了一下只有年輕演員的消息!

http://www.refinery29.com/2017/05/155392/young-johnny-depp-actor-pirates-of-the-caribbean

tumblr_ork5g56lyi1tstluso4_1280.jpg

畫面的話,分開的海、露出肋骨()的沉默瑪莉號,都讓我印象深刻,

迪士尼在動畫更不用說一百萬分!

 

快去看船長!

然後產糧食餵我XDD

 

tumblr_ork5l5tBgr1tstluso4_1280.jpg

tumblr_ork5g56lyi1tstluso1_1280.jpg

tumblr_oqxow9LMle1s2kuhmo1_1280.jpg

 

Friends...This is the day that you will always remember as the day y...!!!

Bring me that horiz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鬼奇航
    全站熱搜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