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有點懶得打心得,但想STB讓我首度衝IMAX 3D+包場+一般場看了總共五次!!!五次!!!

窩從來沒這麼瘋狂,當然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感動與激動XD

star trek beyond   

總之劇情主線盡量不多著墨,但依然可能有雷請斟酌。

 

但基本上這篇心得充滿各種,希望可以讓大家體會我在影院時想立刻彈射到外太空的感覺。(看完的心得都是想立刻倒帶衝回電影院再來一遍)尤其是某些……橋段簡直讓我想站起來跳舞!

另者,也可能有(應該說一定有)腐向心得(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腐向,那非常歡迎你往下拉(欸?

一起登艦啦!

 

基本上這次的故事比前兩集更有ST的感覺,

劇情方面尤其像,基本上就是 企業號慘兮兮的日常生活

怎麼說呢?公式如下:

出任務邊打情罵……邊拌嘴邊努力拯救世界。結案。

 

Star Trek: BeyondJJ Abramn所執導的2009以及Into Darkness標準公式型戰鬥電影(就是劇情一條線,最後澎湃結尾)相當不一樣,本次故事從單一事件引發之後,就是各個角色獨自的觀點與冒險,最後大集合同心協力!完全是企業號家庭事業,非常溫馨。Enterprise Family Business.

 

本心得會著重在角色,開始吧。

 

先來說說小艦長

這次的Kirk真的說有多帥就有多帥,在艦橋上面衣服破得亂七八糟很帥,新的探索衣更是從頭帥到尾,而且硬是不把那個拉鍊好好拉上,

到底是導演放福利還是Pine懂大家(都是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8_1280.jpg  

我非常喜歡這一集的開頭,以及開始探索角色內心的部分,

AOS系列的艦長很年輕,他聰明但是充滿憤怒,事實上我非常喜歡他的憤怒這一部分,讓他瘋狂又危險,狂放不羈的魅力。電影沒詳細演出,但應該是跟童年有關。

2009第一集的他還帶著莽撞,他的勇敢除了因為聰明,更多是急於冒險,不願服輸的心。相信很多朋友還記得他的那句「我不相信沒有贏面這件事」。

(雖然這好像算是背景設定?因為是TOS的情節的樣子!估狗說的(嗯?

 

2009的小艦長年輕貌美(現在是成熟貌美  xxx

 

2013Kirk成熟一些了,尤其是他在各種狀況下都願意捨身拯救他的船員,但是他的憤怒還是沒有消失,至多是往其他地方排解了,比如落在Khan身上的拳頭,比如幾乎是一心求死的犧牲精神。

2013 Into Darkness的Kirk掛彩好久XD xxx ooo

 

這一集的Kirk還是有憤怒的時候,但時間縮短許多,反而冷靜思考與決策的時候增加了,他還是大膽無畏,不按牌理出牌(相信沒有多少人會覺得把企業號拿來多炸幾次是個好方法),但更加明確,而不是讓情緒主導自己。

 

角色ST: Beyond讓我很喜歡的部分,AOS是一部現代的電影,所以採取這種爆炸型的主角並沒有很意外,還好今日Kirk的轉變讓我們看到了一位成熟而有智慧的艦長,不再只是當初那位聰明卻幾乎倚靠直覺的青年(雖然我都很愛啦)

tumblr_o6dx41aA411qj4j9jo4_r1_1280.jpg  

 

但是成長是有代價的,是會痛的。對於Kirk來說,就是「迷失」。

當年的他加入星聯除了賭一口氣,並且更加發揮所長以外,似乎也沒有明確的目標。而五年任務過了三年,宇宙之廣人類之渺,他所跟隨的父親永遠停留在一樣的時間,而他不斷前進,但到底要走到哪裡去呢?

宇宙,最終的疆界。但是「疆界」在哪呢?又或者應該說,即使真的有幸到了那個最遠的地方,

「三年前看似明確的目標,現在卻無比遙遠。如果宇宙真得無窮無盡,那真的到得了終點嗎?」 

 

然後我現在是要穿哪一件衣服(不

  

 

我個人很愛這部電影的開頭就做出這樣的提問,一位生動的主角有多重面向,Kirk會永遠是那位聰明、瘋狂、帶領艦員向前衝卻也身先士卒的艦長,但同時他也徬徨無依,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而好看的部分不就在於,他會在經歷一場事件後找到自己的答案嗎?

 

很幸運的是最終Kirk找到他的答案並不遠,

ST: Beyond緊緊將Kirk和他的艦員連結在一起,不再只是他一個人拯救整艘星艦,而是他與他的艦員互相信賴、協助,最後發現,他的艦員們就是他的答案了。

tumblr_o6dx41aA411qj4j9jo3_r1_1280.jpg  

 

在人生旅途迷路的不只是艦長,還有Spock

這回Spock面對了非常大的決定,到底是要回到新瓦肯耕耘呢,還是要繼續留在企業號上呢?

 

「你無法身處兩地。」另一個Spock這麼說。 xxx

tumblr_mnbxccPzKx1s1uc8zo3_1280  

 

(是說我看電影的時候一直遇到隔壁觀眾把老Spock以為是Spock的父親!你們都給我回去把第一集看一百遍!!!一百遍!!!)

不得不說,ST: Beyond催淚真有一手,故事不過開始十分鐘就將對Leonard Nimoy爺爺的致敬放了進去,看著就傷心QAQ

 

Spock眼前的是最大的人生難題,他在放棄科學院之時做了一次決定,但這一次,他又該怎麼辦呢?

 

要我說,他的答案就是James. T. Kirk(蓋章

 

拜託,兩位在這部電影裡面簡直放閃沒極限,而且不是那種大家都會看到的閃,而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閃。完全融到每一句對話跟每一個眼神裡面了,Kirk只要一想到什麼決定,眼睛馬上往Spock飄過去,

每一個眼神交換都是「我懂你」,

 

Uhura都因為Spock說要回去新瓦肯跟他分手了,

結果小艦長一句我該怎麼辦Spock就不走了。

What would I do without you, Spock?

這不是真愛,宇宙裡沒真愛啦。

 

什麼「我們合作無間」,大家都知道你們才沒有合作無姦,而且是親密無間好嗎。別裝了唷,你這個綠血人!

我有話要跟你說

我也有話要跟你說

一個放課後告白的節奏,清純校園日誌嗎

看看Kirk還幫Spock墊枕頭,放閃不怕人知(大概因為全艦皆知

 

Kirk: Spock我們要怎麼辦?我們沒有船也沒有艦員

Spock: 一如既往。Jim

 

言簡情深啊,Kirk這一句話要問的除了真正的辦法,但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心理支持,知道他們還有存活與戰勝的可能。

Spock所給出的答案已瓦肯人來說也很不合邏輯,就是非常穩固的支持,展現他對Kirk深具信心。

我的眼淚QAQ太有愛了你們!

這位湯主分析很詳細,還請戳看:戳這邊 

或者我簡短版的翻譯:看這裡

 

還有!這一幕!!!

這一幕我看包場根本全場暴動啊啊啊啊啊,導演你不要這麼懂!立刻跳起來衝進宇宙啦!

「別擔心,我接住你了。」(萬用潛台詞

 

Spock你不用猶豫了,全世界都幫你決定好了。

你當然要呀。

 

醫官McCoy感覺一直以來是鐵三角裡面最堅定的角色,我非常愛他這次的表現,終於不再只是鏡頭被偶爾帶到的背景,而是串起了全場

他和Spock的拌嘴真是太棒了,可以如此精確地吐槽每一句話簡直不容易,果然是南方男兒的氣魄!一面憂心忡忡,一面保持平日的暴躁,

真的是又帥又可愛。

 

看看醫生這帥氣的模樣哼哼XD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6_1280.jpg  

還兼職外拍男模    xxx

tumblr_o9ennxkWAX1rtk4rzo1_540  

 

而且他還要安撫大家的情緒,聽聽Spock說著他要回新瓦肯的疑慮,

也要開導人生迷惘的Kirk

企業號醫官兼任心理輔導兼任伴侶諮詢(欸?)

暴躁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次Bones也是從頭帥到尾,駕駛飛船那裏一百分,告訴大家醫生不是只會把針戳進你脖子裡,也會把飛船開著撞到河裡。但是進入渦輪梯的時候世界帥的,當醫生果然都很有殺氣,會用拿針筒的方式捅相位槍。

然後他成功把Spock逼到起笑了,又哭又笑,害我看這一段好不鎮定(你哪一段有鎮定啊),醫生幹得好!弄哭他!也弄哭艦長好不(你克制

 

這次的表現一百分!

終於不再是Jim(+ Spock&Bones)

而是Jim+Spock+Bones

 

只能說Justin Lin是位太聰明的導演,聰明的導演就知道不可以拆CP,但也不要偏好CP,每一對都灑點糖,迷迷就會乖乖買單了(就像是我

 

Spirk有。 (再來一遍

     看看這個!!!Spock充滿的眼神

 

 

Spones有。

tumblr_o6dx41aA411qj4j9jo2_r1_1280.jpg    

 

 

McKirk有。

?從頭到尾都是唷。

 

這是個C32或取3的問題,但如果你覺得要用P32或取3比較符合需求,那也可以唷!

什麼差別在哪?欸,就是,前者是AB等於BA所以會少算一次嘛。

好我言盡於此了,我要跟導演一樣,

愛意盡在不言中。腦補為王。

 

順帶一提,看迷迷包場真是太棒了,光聽見「喔!!!!!」就知道哪一區的傾向是什麼,

我嗎?從頭喔到尾。

 

團結力量大。」

多麼簡單的一句話,Scott說從小他阿嬤都說「一綑樹枝不會斷」,Beyond比前兩部電影更直接地表達了這個理念,

每一個艦員都至關重要,少了誰都不行。 

 

我覺得這次的故事線非常棒,感謝Simon Pegg(飾演Scotty)以及Doug Jung(飾演Sulu的先生)精巧的編排讓艦員分散並必須各自努力,相信彼此, 

這是一個「迷失」與「」的故事,

不只是要回到企業號,回到星聯基地,

更重要的是,回到「家人」身邊。

 

而且也因為這樣的故事安排,讓每一位角色都有更多發揮的機會。

開頭遭受攻擊時大家緊張的模樣。

 

Uhura不只是位好厲害的語言學家,她在這集也是帥到不行,而且還犧牲自己拯救艦長,這樣的信賴真的讓我好感動。

「因為他會為我做一樣的事。」

而且還拯救了自己的男盆友XD

 

Spock整個嚇到的樣子實在太可愛哈哈哈XD

到底是誰救誰XD

 

SuluSulu帥到天邊!怎麼可以如此之帥,在將法蘭克號重新飛起的那段我的身心都在船上了啊,每一幕都好帥唷,

平常這麼含蓄沉默,沒想到從2013第一次坐在艦長椅子上威脅人之後就全面進化,這一集一點都沒有保留啊,Sulu一百分!

 

Kirk: Sulu你確定知道……怎麼駕駛吧?(Mr. Sulu, you can…fly this thing, right?

Sulu: 那還用說?(You kidding me, sir?)

 

順帶一提,20092013最後一幕都是Sulu用力壓下推進器的,這次沒有延續感覺好可惜啊。 xxx

然後他跟女兒以及先生那一幕真的太溫馨,我聽見全場「嗷喔~的嘆息聲了XDD我也是其中一員XD

這位湯主畫了Sulu一家! OOO

tumblr_oay4a3KymD1rvm89ro1_1280  

 

Sulu被設定為LGBT一事爭議不小,主要似乎是影集版本的Sulu演員認為這並不妥善。我想原因應該是演員生活不應該跟角色過度混淆,不知道所謂「向喬治竹井致敬」是真正的背景原因還是誤傳就是。

 

但撇除原因不談,我個人認為這是件很棒的事。

如果今天是設計一個全新的角色,會產生兩個問題:

現實層面來說,就是電影故事會演不完。一個新的角色少不了一番介紹,還得讓觀眾產生同理,並且跟故事主軸有關(比如2013  STiDCarol),那整個故事想必又要多出好長一段了。

另者,這會讓此議題變成一個「特殊」狀況。今天用既有的角色追加設定,可以適當地表現這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性傾向根本不是什麼問題,如果今天觀眾對Kirk一下星艦就跟美女調情無特別反應(雖然他還真的都沒有,嘖嘖),那又何必對Sulu與家人團聚有所意見?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而已。

 

當時有人詢問J.K. Rowling關於鄧不利多身為同性戀者一事,Rowling給了一個很棒的答案:

xxxx

just like people 2  

 

是說小艦長看著Sulu一家團聚,那個眼神有點羨慕,是不是很希望自己也有一個。不用擔心,你有Spock也有醫生,技術跟人術都齊全了,快去幫新瓦肯增加人口(

 

Chekov在這次的表現沒有2009那種眼睛一亮的時分,但在艦長旁邊跟前跟後實在太可愛了,戲份增加,而且他也感覺成長許多,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3_1280.jpg  

還學會調情惹呢。雖然感覺還是個純情少男XD

但一想到之後不管有多少續集,都不會看到Anton Yelchin了就好難過QAQ

The universe, the whole world, the Enterprise would never be the same without you.

 

想當初第一集他們也這麼快樂QAQ xxx 

 

Scott也好可愛啊!這位輪機長先生大概是全艦最不會打架的,這回卻也早早撞上危機,Simon Pegg把自己的角色寫得生動極了,質樸的輪機長每一句話都帶點不自知的幽默,只能說太討喜。當編劇可以自肥唷,很好很好。我甲意。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4_1280.jpg

 

然後這回銀女士摔成這樣一定傷透他的心了,雖然企業號因此全面升級就是了。 

 

新角色Jaylah由曾出演金牌特務刀腳女的Sofia Boutella飾演,不僅功夫了得,而且也很討人喜歡,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2_1280.jpg  

雖然我一直覺得她也實在太快跟Kirk一群人合作,但只能說一方面情勢所逼,另一方面大概是Kirk一等人(與她第一個遇見的Scotty)讓她產生信任了吧,反正再怎樣都比這星球上的其他人值得信賴太多。

她講話的特殊口音與習慣(一定要叫到中間名XD)也很可愛。

而且我愛這位角色安排,尤其是她跟Scott通力合作這點,賦予少數的女性角色之一傑出的能力,而非莫名其妙就脫衣服!(STiD這點讓我很不滿

 

       好啦不是這種合作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10_1280.jpg  

這位lassie之後一定會是Scottie的超級助手!快加入企業號家庭!

 

就這樣,艦橋七人組加上Jaylah以及企業號超強艦員就一起展開拯救世界的任務啦。

 

那就來說說反派Krall吧。

這一次的反派我只能說稍有可惜,故事裡的反派如果夠深沉、夠壞、夠瘋狂,就更能提升整個故事的精采度。

事實上這次的反派設定很不錯,演員技巧也極佳,原本可以做到更深刻的地步,

但我必須說,反派的篇幅實在太少

才知道他原來是一位前星聯軍官,他的艦員都死在這顆星球上,他幾乎就沒戲份了,搞得他好像只是一位吵鬧不休要糖吃,想惹到注意的孩子,而不是一位處心積慮率眾萬千,固守百年的將領。

事實上他的設定好發揮極了啊,只要多給他五分鐘就好了,說真的,Jaylah的過去也不過兩三句,可是很快就足以讓人了解,我甚至覺得大家同理Jaylah還比了解反派Krall更多,

Krall是個悲情角色,他的艦隊降落在一個不知名的星球,身為艦長的他卻只能看著艦員一個一個死去,每一封發出的求救信號都毫無回音,最後只剩他孤身一人揹著全部艦員的性命獨活(應該說總共三人),

多好發揮啊!

 

回到2013STiDKhan,不也就說了句「艦員就是家人,而你不會用盡一切拯救家人嗎,Kirk?」

benedict-cumberbatch-as-khan-in-star-trek-into-darkness

  

簡單幾句就可以交代一個反派的思想,卻沒有這樣的安排,只能說太浪費了。就算將他塑造成一位「生於戰時,不相信和平」的人也可以,只要讓觀眾針的理解到他就是這麼想的,他所選擇的途徑是戰爭,那不僅可以讓反派更深刻,也可以讓小艦長與他對峙的時候所展現的氣度更高。

因為會有價值觀的顯著衝突,而衝突不就是看點嗎?

 

「我認為你低估了人類。」

 

這一集主要呈現的是對反侵略/反戰的想法。

「你贏了戰爭,給我們帶來了和平。」

「我們改變了,不得不如此,否則我們得花一輩子打一樣的仗。」

We changed. We had to. Or we’ll spend the rest of our life fighting the same battle.

 

對於Krall來說,他所認知的世界是永遠奮戰不休,永遠奮力征討,他為在戰爭中犧牲的每一條性命打抱不平,認為他的艦員從未得到應有的回報,

對於Kirk來說,他所認知的世界需要溝通協商,需要合作聯盟,因為戰爭只會帶來更多的戰爭,

These are the different worlds they were borne into.

 

007 Skyfall的反派也是自認被MI6拋棄,事實上我覺得這兩者很相像,但Skyfall的反派因為篇幅跟刻劃夠明顯,即使觀眾覺得他自私,至少可以理解。

 

不然說真的,我覺得可以換一種方式解讀更好懂。

從頭到尾,Krall就只是,煞到小艦長,(他戀愛了

 

看看他連接到星聯資料庫幹了什麼:

偷看小艦長日誌。聽人家的錄音。放大照片。

在一團混亂之中認出小艦長,

交手沒過兩招臉就貼著Kirk那麼近,用力壁咚

tumblr_o5ogvlXnUB1tcxkqzo1_540.jpg  

看看這飛撲的速度!不要告訴我你沒有圖謀不軌!!!我不相信!!!

纏鬥之後躺在地上那麼久一定是為多看幾眼艦長的屁屁。

 

Kirk不肯跟他走,就綁架他全家,

因為他知道Kirk一定會出現。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9_1280.jpg  

 

「艦長一定會來救我們的,他不會手下留情。」

正合我意Uhura上尉。」

是否!!!

 Kirk syndrome: suffering from not having him. Symptom: acting STUPID.

 

結果發現人家還是不要,決定炸到一整個鎮來洩憤,

發現人家還是不答應,就決定同歸於盡。

SpockBones在這裡,他們非常火。(又是這張

 

所以只能說反派不是重點,

他的作用就只是為了讓這一幕出現。

tumblr_oabvgj8Tn61qb3lvjo2_1280.jpg  

還有這一幕

這一幕!!!!! 

 

        以及這些、這些跟這些

tumblr_oaek9r7ljn1sbyo7ho2_1280.jpg  

tumblr_o7x1g7F6Fn1qis54yo1_1280.jpg  

tumblr_oabvgj8Tn61qb3lvjo3_1280.jpg 

     根本沒有出現這一幕啊啊啊啊!我盯著螢幕那麼久!

     用鏡頭巧妙帶過是詐欺!還我大副的曲線!

tumblr_o7fdixR8Hg1u2rmdgo1_540.jpg  

 

      「寧可為救人而死,

 

       也不要活著殺人。」

大家都懂。反派whatever重點不在那(

 

最後的角色是企業號,

更正,沒多少戲份的企業號,以及很多戲份的企業號殘骸。

艦長你好狠的心啊,企業號都已經被你們炸掉了,竟然還跑回去炸個第二遍,真的是把屍體都利用殆盡了,別知道星聯會發新的一艘就這麼乾脆好嗎XD

雖然這個倒影真的好憔悴,我都感覺到了心碎QAQ

 

ST: Beyond總體來說雖然有幾點小矛盾,

比如為什麼USS Frankin還是衝過了大氣層,

(還是說只有起飛是不能穿越大氣層的,飛起來就可以了

 

然後把一開始就流落太空的外星武器放回太空就不管了,

(但你們是一個太空冒險的故事啊!沒問題嗎?

 

還有反派可以指揮蜂群,卻不能讓他的艦員搭著蜂群戰鬥機飛走?

反派一定知道USS Franklin在哪裡卻都沒發現住了人,

(雖然以上兩點都還可以稍加解釋,可能是他發現蜂群為時已晚,就算會駕駛也因為蟲洞位移而哪兒都不能去,知道自己的星艦在哪裡也沒用,因為艦員也都不在了

附帶我看了好多遍還有粉絲朋友解釋才理解,原來反派日誌裡說的艦員只剩三位就是他,手下馬納斯,以及一開始欺騙Kirk的那位女士,他們的照片也是case closed畫面的最後三張。

 

少有缺失不過瑕不掩瑜,

 

劇情總體而言很圓滿,而且前後呼應。

每個人都「迷失」了,KirkSpock在人生抉擇迷失,

所有的艦員在異鄉異地迷失,

Krall的自我不見了,

 

這是個「找路回家」的故事,

然而最終繞了好大一圈發現,家從來不遠,

只是在無垠的宇宙,無盡的旅途,無限的時間裡,

你漸漸遺忘了家在哪裡,忘了自己在哪裡。

 

本來我挺擔心這位導演真的會把ST導成星際關頭,或者玩命爭霸戰,但現在看來結果真的很棒,也感謝Simon Pegg這位ST粉當編劇之一,

「古典樂」戰鬥那一段實在太棒啦!

小星艦衝向蜂群好壯觀(我滿愛這次敵軍的艦隊,酷斃了!方便又強大)

 

我整個想站起來跳舞,音樂配合畫面煙火四射實在太酷了!最近電影似乎都很流行這招,金牌特務也有用,只能說音樂真的感染性很強,尤其是(

 

不過Justin Lin導演的切換場景方式我不太習慣,一來近景很多,滿多時候我覺得稍微拉更遠一些會更壯觀,打鬥近景有點眼花搞不懂相對位置,

另外,還有一些時候可以停留更培養情緒,但都很快就切景了,情緒有點難以跟上。不過總體還是很棒。

比如SpockBones在洞穴裡,Spock昏倒了,Bones嚇得立刻上前,如果多停幾秒近照,愛意會比較濃(不用

 

另外翻譯的部分也有點疑慮,大部分都很到位,但那個「自我」實在讓人不能理解。(雖然原文也很模糊

一開始欺騙Kirk的女士所說的是 "To save you from yourselves."推敲應該是「從你們自己的體系/和平手段」解救出來,

而Krall向Kirk說的"We lost ourselves, but gain a purpose."翻成自我有點混亂,我猜應該是只在征戰中喪失的「性命」,這才跟後面的台詞對得上。 

 

然後!導演深知怎麼催淚(不過我想這應該也是編劇知道啦!Simon PeggST粉絲

照片這招太狠了!!!

Enterprise Family

tumblr_no9y9pZhxv1rqzb6wo1_500

ST2009 不好意思把JJ Abrams切掉惹XD ooo

tumblr_myz8fp0HLr1qlq0fjo2_r6_1280

ST: Beyond xxx

 

嗚嗚嗚嗚嗚Chekov嗚嗚嗚QAQ

tumblr_static_tumblr_static_22479zl2yxj4wccgo80ksc8oo_640  

 

整體來說,我心中給Star Trek: Beyond打了很棒的分數,

而且愈看愈想多刷幾次。(最後我刷了五次XDDD

 

這是一個回家的故事。

一個找回自我的故事。

 

“He got lost,” said Kirk. 

In the vastness of universe,

it is easier than you think to get lost.

 

But never again will I be afraid.

‘Cause I know that,

in the infinity of time and space,

YOU ARE MY HOME.

 

 

     以上。最後的gif是我第一次手動加字唷:)

     大家快去登艦吧!(或者多次登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