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第一次打閱讀感想(高國中小那種神抄一筆的學習單不算嘿),就貢獻給我剛看完的這本滅世天使(Angel Fall)啦。其實我看完書都很想打個感想,順便推給大家,省得大家被博O來或Axxzon那些美麗的評論與推薦拐走(天真如我

但是打書本感想真的好累呀,比影集累多了,好歹影集可以用畫面回想劇情,書本真的是一看完我就只剩「好棒啊!」、「靠杯唷。」、「買。」這些膚淺的念頭了(根本看不下──不合胃口的則不在此列,哈。

 

好吧總之,正題。

 

總體而言這本滅世天使

敘述流暢節奏明快事事相扣,但說實在沒什麼氣氛

 

我版故事簡介:

末世之後,天使(就是長著翅膀的,上帝的兒女們/信使)大舉入侵人間,人類只能逃亡或者躲藏。而女主角潘琳求的不多,只希望可以讓發狂的媽媽、雙腳殘廢的妹妹有個溫飽,但是她的妹妹卻被戰鬥天使綁走了,在這個危機重重的世界,她與受重傷的落難天使羅斐要如何在強敵環伺之下不被發現地入侵天使大本營,找到她的妹妹,而殘存的人類又有什麼樣的計畫呢?

 

這其實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內容,我本來也挺擔心這個內容大綱會雷光大家,但看來應該沒有吧?其實也不用擔心啦各位,這個故事真的沒什麼意外之處(

 

先說做的不錯的點,

這本書非常「流暢」。雖然這好像是一本好小說挺基礎的條件,但我相信閱讀豐富的諸位也知道這並不容易。本書敘述非常、非常、非常簡潔,用字遣詞也相當直白,所以可以看得非常快。 

節奏上而言完全不拖泥帶水,事件一個扣著一個,連環發生,不用擔心中間讓你感覺到「肚子好餓沒你菜是煮好沒沒沒沒」,或者像是龐德突然在火車上跟美女搞上了搞得天雷勾動地火,觀眾只有怒火那種空洞(硬要

 

但說實在的,

不確定是否因為翻譯,或者本故事原來就這樣,

(……找到了原文版,嗯,就,那樣。)

「快速」也造成其實在沒什麼氣氛。

 

本書的敘述方式幾乎就是「無描述」,不然就是一張眼睛看啊看的白描,心理層面雖然是第一人稱,但卻也因為沒有適當的留白停頓,或者凝聚緊張感的時分,實在也很難感覺到主角是有多緊張、多害怕、多不知所措、多憤怒。

 

舉個例子來說,該書曾經有一段描寫一位天使的美麗是這樣的。

「白化天使約書亞跟一個我這輩子見過最美麗的女人走進了客廳,總算有機會近距離看到女天使了。」

……那你何不一開始就說她是女天使……

還有可能主角潘琳平日照顧家人真的很辛苦,我實在無法判定她這輩子看過最美麗是多美麗啊啊啊啊!

安.海瑟威好美、綺拉.奈特莉也很正,啊你這樣講我真的不知道是怎樣美啦!

beautiful-anne-hathaway-2  

keira-knightley  

我家的Castiel最正了好嗎

castiel-god-leviathan-7x01-meet-the-new-boss-castiel-25702457  

 

「她精緻的五官讓人忍不住一直盯著看,就跟愛神維納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及腰長髮隨著身體移動而在光線下閃爍,顏色跟她翅膀上的金色羽毛很搭。」

(“The albino, Josiah, walks into the living room with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 have ever seen. I finally get to see a female angel up close. Her features are so fine and delicate that it’s impossible not to stare. She looks like she was the mold for Venus, Goddess of Love. Her waist-length hair shimmers in the light as she moves, matching the golden plumage of her wings.”)

 

認真的,除了這個維納斯以外,我想大家也不太認識其他維納斯,重點是這樣講也沒有瞬間美麗MAXXD只會一直想到雕像啊XDDD還有我還是不懂那她這個及腰長髮到底什麼顏色跟金色羽毛很搭,香檳金就是個百搭色,今天要是這位天使小姐一頭綠髮也是很有節慶氣氛的欸XDDDD

這個維...

nextgov-medium  

應該是這位。敢情潘琳是見過維納斯小姐本人嗎XDDDDDD

aphrodite-botticelli-  

 

因為精簡的關係(應該說是文風?)不怎麼容易「感受」到主角的心情,舉例來說,在這一段她「意外」地握起了天使之劍。

 

「我衝向彼列(天使)

劍握在手中的感覺很扎實,重量也剛好。我高舉著劍,感覺到一股奇怪的震動。

劍會自己調整方向

除了那個驚嘆號,我真的沒有感覺到潘琳多驚訝啊(

 

而且多人場景的時候常常會有一種兩個人在打架,最後他來他去,又出現了前面沒有的名詞,整個搞不清楚再說誰啊(昏頭

 

「他熊抱住羅斐,但是又馬上放開,黑天使的手臂跟胸口都流著血,出現了新的割傷。顯然不是只有羅斐不習慣那副新的黑翅膀。於是接下來巨人抓住了羅斐的脖子,將他抬離地面……」

什麼時候出現了「巨人」?!是那位黑天使嗎?還是其他天使???

 

總地而言就是,速度很快、事情很多、表達清楚,但不會留下太多印象(我自己來說)有種看電影一直過場的感覺,在我自己看的時候是感覺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而已,並沒有對主角或是「讀者我」造成什麼震撼、恐懼、欣喜之類的,主角也很配合地將這個故事往下演,好像她本來就應該這麼做。

哈哈所以我讀這本書超快的,因為常常跳過敘述橋段,大概理解就可以了。沒太多特別有趣或生動的詞句需要特別注意,就是還挺順暢。

 

說到世界觀……這本書應該是2011出版的,當時「末世」應該還沒有現在這麼流行,現在真的無論電影、影集都好愛末世啊,尤其只要有喪屍必有末世,末世必有喪屍,我鍾愛的Dominion明明是個天使影集也是如此。

說到Dominion,我也覺得這兩個故事有那麼點設定上的相像,只能說大家對末世的想像都接近囉。

Dominion-Poster  

目前我只看完第一部,不好說之後會不會開展出更大的世界觀,只能說到現在為止在我自己的喜好/感想來說,就是個不差也沒特優啦。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偷瞄了博O來的讀者評價,許多評價都說角色相當有深度,欸我可能沒什麼慧眼,不然就是頻率實在不合,目前我是覺得潘琳這位女主角個性耿直、有點火爆、努力上進、堅強求存,但這開頭就知道了,毫不意外。第一集結束我是看到她與被她撿到的天使羅斐(處境)敵對到互相體諒,但角色深度……個人認為還好啦。可以概括地說潘琳與羅斐都是討喜的角色,但是細說起來也不知道哪兒特別出眾。可能我真的沒對到波長吧。

 

還有一個非常奇妙的點,這個故事顯然有一個很大的前提,也就是為何會進入到「末世」。我不確定是後兩本會再交代還是就這樣了,如果就只有第一部裡面提點到的,那我會覺得滿可惜的。

畢竟關於這個大世界的轉變,我們都只能從潘琳的「我常在想,如果我們沒有在電視機直播槍殺了他們的大天使加百列的畫面,天使會不會就不攻擊我們了?」(翻不到這一頁,大抵上是這樣)

滿好奇當初是什麼狀況,為什麼人類會槍殺加百列,而加百列為何而來。

關於天使如此容易被殺掉我也是懶得再吐槽了,只能說SPN的天使超威的

Castiel_angel01   

 

然後關於文案上面寫的,孤獨的「看守天使」與人類生下拿非利(Nephilim)這段,第一部基本上隻字沒提……咦?!只能說可能在之後兩部會看到吧?

 

總地來說,這部小說有點兒不像在「看小說」,反而很像是敘述較多的電影劇本(相信如果有個很棒的導演、很強的動畫特效,以這部小說的明快節奏、劇情單純,拍出來的效果應該不錯啦)

 

不過至少本書的開頭很不錯,我認為可以勾起好奇心。

諷刺的是,自從攻擊發生之後,夕陽就一直很燦爛。在我們公寓的窗外,天空綻露出的光芒,像是一顆碰傷了的了的芒果,呈現出鮮明的橘色、紅色、紫色。雲朵染上落日的色澤彷彿正在燃燒,我甚至有點擔心,要是陸地上的我們被照射到,說不定也會燒起來。」

我尤其喜歡第一句,為什麼不能整部都維持這種氣氛盡在不言中的筆法呢QAQ

("Ironically, since the attacks, the sunsets have been glorious. Outside our condo window, the sky flames like a bruised mango in vivid orange, reds, and purples. The clouds catch on fire with sunset colors, and I’m almost scared those of us caught below will catch on fire too.")

 

有一個比較有趣的點就是這位作者的天使長相、種類繁多,翅膀也是各種花俏,不僅顏色不同,還有的會帶有斑點,整個華麗麗啊。

 

總結就是,

這本小說敘述簡約、節奏快,不會到不好看,非常易讀,

但也不是一定非得絕對要看,不得不看啦。

 

如果以我的內心感覺(毫無道理與科學標準)的話,滿分10分,大概落在6-7吧。

 

希望這篇心得文給想找本書一讀的朋友們一點方向,不得不說讀完之後博O來的讀者評論讓我各種驚訝……各方面而言

但是我正在用盡全力累穿眼力燒壞腦力卻停不下來的《玻璃王座》就可以相信各大網站讀者的意見啦,真的非常出色。

 

以上感想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其他人、組織的看法,當然歡迎諸位朋友與我感受不同,讓我知道各位的想法啦。

感謝你閱讀到這裡,我們(有望)下次再見。

 

以上。

 

(P.S.我是天使迷,所以到處找有關天使的小說來看,也歡迎推薦

網站封面圖片來自博客來。其實亞馬遜一開始就是這版封面,不知為何一開始出版不是這個(我從圖書館借到舊版,不得不說現在這版新封面真美。)

封面真的很美。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