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假日去看了動物方城市(Zootopia),其實這部在預告片出來的時候就很吸引我了,但又想說光看預告片好像只是一個「動物城市導覽」又有些興趣缺缺,不過由於周遭評價都太好了,最後還是決定衝一下。

rejkwovvajomnexqt8z0.jpg  

 

結論:各位,現在就買票衝進去看,對,現在就去

 

這部片真的太棒了,讓我對迪士尼動畫的評價從《冰雪奇緣》(Frozen)又往上加了好幾分,迪士尼每部動畫都有很棒的突破((((突破盲腸(((不 真是太好了。

以下劇情配心得,會有劇透,還請小心服用。

((就算有劇透還是值得啃一百遍啦

 

故事背景設定為動物經過長久演化,已經過著文明的生活,有高度的科技(那是iphone紅蘿蔔版本!) 、以各種方法分工討生活,而且肉食動物(狩獵者)與草食動物(獵物)和平相處,在廣大的世界裡努力過日子。

 

小兔子哈茱蒂(Judy Hopps,其實應該翻譯成茱蒂.跳跳,哈)一直立志當一名很棒的警察,因為她想把世界變得更美好。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8_1280.png  

 

但是,從來沒有兔子警察。

從來,沒有。

兔子都是農夫,種種蘿蔔、藍莓,他們可以成就任何事,但絕對不是警察──兔子都很和平,他們不從事危險的職業。

 

哈茱蒂的把拔馬麻都是好兔兔農夫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2_1280.png  

 

但是哈茱蒂可不這麼想,她千辛萬苦通過各種測試,終於從警校畢業,然後被分發到 動物方城市(想像成動物王國的首府)的第一分局

 

第一天,茱蒂就成功破獲動物走私集團,順便抓了幾個毒梟,成為 方城市 裡公平正義與安全的最佳象徵。

 

當然沒有啊。

第一日,她被分發到全世界最無聊的警察工作「開交通罰單」,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局長蠻牛(Chief Bogo)實在不覺得一隻兔子能幹些什麼,他才不管獅明德市長(Mayor Lionheart)說什麼這是「證明城市種族融合計畫的成功」,總之兔子就是負責開罰單,end of story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3_1280.png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9_1280.png  

 

迪士尼運用幽默可愛的方法來達到諷刺或影射的效果這點在《動物方城市》理簡直淋漓盡致,我只能說沒有更好的了。

從哈茱蒂到 方城市 之後經歷的種種挫敗,我認為應該是多少在影射所謂的「美國夢」。美國夢當初是美國革命成功之後,美國所強調的「自由、平等、機會」的概稱,並擴及到歐洲舊世界的人對於美國新世界的嚮往,現在則通常泛指一切前往城市或更繁榮之地尋求機會的一種憧憬。

理論上是,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世界,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所成就,一如哈茱蒂總相信的「你可以成為你想成的人」

 

但是這種美國夢當然沒有這麼美好。

 

因為種族、出身或其他種種關係,許多人在追求夢想的過程裡只發現現實世界根本無所謂夢想,那些美國夢所強調的只是畫給「特定的某些人」的藍圖。

其他人不好意思,沒有給你的圖啦。

 

在這部電影裡,迪士尼用的是動物的種類,草食的兔子自然「感覺」不比巨大的犀牛、狼、大象更適合追捕罪犯,我覺得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社會現實裡,許多人因為無法自主選擇的「天原因而被低估或歧視,是非常聰明的。

 

整部電影裡都圍著「先天」「後天」(nature or nurture)為核心議題打轉,故事主線也是,這本來就是個有趣的題目,到底我們的行為是靠本能決定,還是社會化決定,本能一定是不好的嗎,社會化就一定有所優勢嗎,這兩者之間是不是應該有所平衡呢?

 

總之,哈茱蒂兔警察雖然因為身為兔子而被看扁了,卻也因緣際會遇見了城市小騙子 胡尼克(Nick Wilde)。他是一位靠著做小生意,或用各種不是太合法的方法賺錢的城市混混,一開始因為小把柄被哈茱蒂抓著而不情不願地幫忙追捕近來失蹤案的受害者。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位狐狸先生,總是說狐狸很狡猾,但都忘記提到狐狸個個帥得不得了,雖然尼克表面上很受不了哈茱蒂,但在追捕壞人的過程中,他們培養出了堅定的感情,根本可愛到不行,窩拜託你們快點結婚 (跨種族我可以

 

尼克在故事中段出手幫哈茱蒂解圍,阻止蠻牛局長沒收哈茱蒂的警徽之後,開始分享了自己的過去。曾經他也是個懷抱夢想的傻小子,相信自己可以跟草食動物好好相處,但是草食動物們可不相信他,硬是給他戴上了嘴籠,從此之後他的人生哲學裡就多了「不要妄想」這一條。

 

想當小童軍的尼克

 

       尼克與茱蒂互訴情...分享過去

 

結果尼克害羞惹,你們可以再可愛一點沒關係 

 

我非常喜歡哈茱蒂與尼克的對比,他們相似又如此不同,

他們都曾經試圖違逆「天性」,以及「天性」所描繪的「天命」,尼克想當一位和平的狐狸,而茱蒂要當一位勇猛向前的警察。

但同時,他們不僅一位是獵食者,另一位是獵物,尼克對世界已經失望到胸無大志,但茱蒂的冒險才剛開始,她胸懷夢想。

總之這兩位在任何一方面都非常匹配,是可愛的不行的一對搭檔,迪士尼這次的人物設定真的太棒了。

Zootopia_(film)_25.png  

 

這次故事的設計也很有巧思,轉折處也夠多,我想迪士尼大概被《冰雪奇緣》打開了某種雷達,發現實際又黑暗的故事比較耐看(欸

 

故事主線是接連有動物失蹤,而且都是獵食者,茱蒂和尼克的不斷追捕下發現這些動物都被偷偷抓到精神收容所,而且每一位都退化為只剩動物本性,美洲豹、熊等等見人就咬,甚至水獺先生都像瘋了一般到處攻擊旁人。

尼克和茱蒂的超級大冒險

和好前尼克想擺脫茱蒂而帶她去一堆奇怪的地方 

 

       熱帶雨林區的大冒險

   

      和好後就作伙一路追到收容所

        

而最奇怪的是,下令追查線索的市長獅明德既然早就知道了這些事,而且原來就是他下令追捕這些動物關進收容所的

 

不忍說這一部分的政治諷刺感實在好重啊,我剛巧帶了兩位小朋友去看,小一些的那位(一年級)就不是很懂了,不過三年級的就幾乎沒有理解問題。

(事實證明孩子是很聰明的,大家快點攜家帶眷去看

 

尼克和茱蒂逮捕市長之後,本來以為事情就此落幕,但當然沒有這麼簡單。

這次迪士尼的故事線真是一波三折,先是追查失蹤者,然後逮捕市長(堅稱自己毫不知情的市長),再追查到造成動物瘋狂的製毒所(一間拖車裡栽種滿稱為「夜嚎」(Night Howl)的植物,不忍說這實在有像種大麻),最後發現真正的幕後主使者。

迪士尼不錯唷,你其實是要演芝加哥警局芝加哥烈火風雲絕命毒師紙牌屋 的動物版吧XDD

這也是為何我認為迪士尼進步許多,而且大人小孩真的都可以看出箇中樂趣的原因,以前的迪士尼動畫壞人很明顯,甚至長得都很醜(欸),近年迪士尼也學會「埋梗」,壞人可不會打著招牌說他是大壞蛋,甚至都是表面上看起來非常普通的人。

 

本來,壞人也就是一般人。

他只是做錯了選擇。

我們有「天性」,也有「選擇」,而壞人可不見得是遵從「天性」,大多時候他們都是做了「選擇」而已。

 

從《冰雪奇緣》的Hans王子、《大英雄天團》的Callaghan教授,迪士尼的反派角色設計愈來愈精巧,而且深入,Hans王子是現實的,他為了王位欺騙安娜,Callaghan教授充滿報復心,這樣的心卻來自於失去深愛之人的痛。

 

迪士尼黑化了,很好(欸

Great job going dark, Disney.

 

早期的壞蛋當然也很棒,像是白雪公主的壞皇后、獅子王的刀疤都是很有魅力的角色,但近幾年這樣「平凡的壞人」我私心更是喜歡。並不單只是因為這樣造成的轉折讓劇情更有趣,這也同時讓這位反派更加豐富有深度,並且真實。

人嘛,本來就有很多面向,壞蛋也是啊。

 

 

這次的最終反派角色我覺得更是有趣,而且面向也更廣。

以下大雷,如果在這之前都沒有被雷到,那以下就真的請三思啦)

 

這次的壞蛋是──楊咩咩!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1_1280.png  

楊咩咩是獅明德(前)市長的可憐小秘書,啊不,是負責打雜的副市長,因為長久以來深感即使在「和平」、「平等」的現在,草食動物依舊深受肉食動物壓制,就一手策畫了秘密行動,先是派人暗地隨機注射肉食動物毒藥「狼嚎」,讓他們回歸瘋狂本性(或者說獵食本性),再利用大眾恐慌撕裂肉食動物與草食動物的關係,大眾會開始排擠肉食動物,而因為草食動物數量是肉食動物的九倍,就可以成功利用大眾將肉食動物趕出方城市,從此草食動物就會擁有掌握權。

 

「這沒有效的。」茱蒂說。

「恐懼永遠有效。」楊咩咩回答。

(Fear always works.)

 

我必須讚嘆這句「恐懼永遠有效」,根本應該列入迪士尼經典台詞。

(另一句就是let it go(不對吧

 

這其實是非常社會現實的一部分,不管怎麼說,「恐懼」就是「分化」最利的一把劍,而楊咩咩只是點燃恐懼,事實上她並沒有唆使大眾排擠肉食動物,也沒有公開肉食動物發狂的罪行,她撒下懷疑的種子,讓大眾自己完成其他部分。(這一段根本超黑暗的啊迪士尼,你們會不會一下子進步太多了

 

我相信這一段會讓不少人聯想到前陣子(應該說還永遠存在的)歐洲移民問題。廣大的中東難民往歐洲移動,當然會造成緊張,這不是歐洲人的問題,也不是中東人的問題,但文化嚴重差異就是會產生摩擦,這種時候只需要一點星火,就足以燒起燎原眾怒。

中東移民又起於內戰與IS的屠殺,其實仔細想想,IS的目的是什麼呢

當我們開始因為IS恐怖行動而以偏概全(我剛好有友人是中東國家的人,那分化自然就會出現,他就受過不少奇異的或害怕的目光)在這種分化到了極端之後,一般人也別無去處,那麼IS不就大獲其利,任務達成了嗎?(窩的觀察啦(欸

 

但這種方法永遠有效,

恐懼與偏見永遠都有效。

 

茱蒂上台發表演說,一句無心的「他們(那些發瘋的失蹤者們)的瘋狂可能是與生俱來的基因...」而重傷了尼克,

最後他們把話說開講和了這段窩真是眼淚狂飆啦(跟茱蒂一樣情緒化啦哇啊啊啊啊

 

你們現在立刻馬上給我去結婚!!!!! 

 

 

另外,這次的反派所持的論點應該也反映了美國己身的,甚至世界上其他角落的「種族」問題。前一陣子美國才連續發生幾次黑人遭到無端射殺的新聞,反映即使在「和平相處」的現代,真正的和平卻還遠在天邊,我們從馬丁.路德博士的演講到今日已經數十年頭,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若將草食動物對照為弱勢者,肉食動物為強勢者,

這部動畫所呈現的議題就更加多且廣,

比如在性別平權的國家裡依舊受到壓抑的弱勢性別(而且不一定是容易看到見的歧視,更多是成見與潛規則)、經濟自由國家裡的資方與勞方、社經地位高的人與市井小民,實在太多啦。

當然,肉食動物也不一定都是壞蛋,像尼克實際上很善良、茱蒂小時候認識的那位愛霸凌別人的笨狐狸只是沒有自信,而且現在還是個溫和的狐狸,手工蘋果派功夫一等一。

麻煩的是,當這些人裡的少數為惡之後,其他人就會將這群視為一種「群體」並且為他們貼上標籤(動畫裡面說了「這樣把肉食動物貼上瘋狂的標籤可以嗎?」),最後就是人人自危,這種狀況無人樂見,卻沒辦法改變。

 

而也因為這種社會現象當作背景,這部動畫的反派也讓人感到獨特。

因為這部的反派他的理由很「正當」。至少表面如此。

比起自私自利想要王位的Hans、個人情感因素而出手的Callaghan教授,這位楊咩咩雖然沒什麼魅力(欸),但她的理由是「大眾福祉」,多麼好的理由,甚至可以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大眾,多少惡行假汝之手以為之。

 

而且也呈現了一個點,那就是人會變壞,在適當狀況下都會。

我忘記是那一個影集說的了,

只要狀況所需,每個人都可以痛下殺手。

Given the right circumstances, everyone is capable of killing.

 

這很有趣的可以連回動畫一開始以及核心想表達的「先天」與「後天」的問題。楊咩咩是一隻軟綿綿的可愛動物,但是她的所行也不見得比其他肉食動物良善,可是她的原因又是經過選擇的,所以天性與選擇兩者到底誰占的比例多,怎樣是好,是一個永遠不解的問題。

  聯手抓到壞人的超級搭檔啦

 

天啊!我竟然一部可愛動畫講到這麼多恐怖的東西,這樣大家會不會不想看嗷嗷QAQ

不過迪士尼厲害之處就在於知者恆知,有點年紀的觀眾可以透過很多呈現看出個眉目,但純粹娛樂性也非常高,跟我一起看的三年級孩子真的有看懂後面千轉百迴的陰謀,一年級的有摸清楚楊咩咩才是最後壞人,整體來講各方面做得很棒!

 

而且這次不走親情與愛情路線了,迪士尼天元突破(欸

 

運用動物聯想的刻板印象只能說是太聰明的做法,獅子一擺出來就有王者氣度,兔子靈活又柔軟,胖胖花豹無比可愛(但愛吃甜甜圈這點根本是偷偷笑美國警察),樹懶比烏龜還慢,狐狸鬼靈精怪又有善良的一面。

警局門面洪金豹先生(Officer Clawhauser)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4_1280.png  

尼克的詐騙小夥伴 菲尼克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6_1280.png  

樹懶公務員(一秒懂他的梗 一秒(綽號閃電俠(不是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7_1280.png  

不管在那個世界都被描寫成壞人的黃鼠狼 威斯頓公爵

tumblr_nwukjz5VvK1sj5h4oo5_1280.png  

 

不過「使用刻板印象來打破刻板印象」還是會有「刻板印象本身存在」的問題,像是我們不會看到雄赳赳氣昂昂的綿羊,或者脆弱的獅子。

總之,這是一部超級無敵棒的動畫,翻譯又很到位(什麼「你真是突破盲腸」、「你給我惦惦」、「我被電了一整天」整個每句話都讓我噴笑啦,角色名稱更不用說啦都好有梗)。

大家趕快去看啦((((推推推推推

 

是說哈茱蒂簡直是Gotham裡的Gordon警探啊,惦惦吃下整個城市,從市長到局長到教父都變他家的啊((((欸

眼睛也都好大((((不

 

hug  

 

劇情很棒、角色各種有愛(狐狸跟兔兔你們快結婚生小狐兔啦,Grimm裡面都沒有問題了!),笑點超多,美術當然是一等一漂亮到極點,

而且故事深度也值得多看幾回(根本就社會寫實電影),大家走走走啦!

雨林區

tumblr_o37ufeEKgh1t0giw6o1_1280.png  

冰雪極地區

tumblr_o37ufeEKgh1t0giw6o3_1280.png  

動物方城市

tumblr_o37ufeEKgh1t0giw6o5_1280.png  

岩漠沙漠區

tumblr_o37ufeEKgh1t0giw6o2_1280.png  

老鼠小城區

tumblr_o37ufeEKgh1t0giw6o4_1280.png  

 

日本的海報也很可愛

tumblr_o1ao3ypgbD1tdtf4ro1_1280.jpg  

 

 

最後有請夏奇拉(Shakira)的 志羚姊姊 來搖擺一下,

歡迎大家來到 動物方城市 吧!

 

     以上

 

 

 

創作者介紹

牛奶盒子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發表留言
  • Dec
  • 非常贊同!

    動畫電影在傳遞某些理念上,因片種優勢可以講得很純粹,但迪士尼創作團隊沒有因此自滿而止步,他們選擇更進一步突破。

    很多探討種族議題的電影都還沒辦法講得如Zootopia這麼有說服力(笑

    楊咩咩的陰謀,對比到前幾天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主持人,更顯得殘酷。Chris Rock身為非裔黑人,卻反去開亞裔小朋友的玩笑。當黑人高呼「被歧視」時,卻又有舉止,所謂「弱勢」,誰說就不會傷人?

    弱弱相欺,或是弱勢匯集力量也幹傷害人的勾當,真諷刺。

    還有,狐兔大有愛!!<3
  • 感謝你的回應!真的這一部在社會現實還還向扣,層層相壓這點做得很好,奧斯卡那件事情真的太讓人傻眼了...看這種動畫一邊開心一邊改凱,動畫啊總是最終邁向好結局,但社會現實卻一直存在啊!
    狐兔超可愛,快結婚~~~

    盒子裝牛奶 於 2016/03/07 12:28 回覆

  • 逼逼
  • 這篇影片觀後感真的講得超級好!!!!!!!!!!!!!!!
    這部電影已經榮登我目前為止最愛的動畫電影第一名了XD
    真的覺得用可愛幽默的方式來講述一件深刻的社會議題很不簡單
    迪士尼感覺自從收編皮克斯之後不斷進步
    這部更是讓我把腦筋急轉彎拋在腦後XDDD
    狐兔快快結婚啦!!!!!
  • 感謝你喜歡~不好意思我不常上網誌沒能及時回覆~我也超愛!藍光出了好想買來溫習唷~~~狐兔快結婚+11111

    盒子裝牛奶 於 2016/05/23 21:46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訪客
  • 謝謝分享 =)
  • 也感謝你的愛~

    盒子裝牛奶 於 2016/05/23 21:45 回覆

  • 三三
  • 最近才看這部
    真的很讚!!!
    笑點多不說
    尼克茱蒂根本超萌超有愛!!!
    最重要的當然是發人深省
    種族歧視、刻板印象、玻璃天花板等等
    在這部電影裡面傳達的很好
    年紀大一點的和年紀小的看起來會有不同感受!
  • 嘿嘿不好意思,我久久上一次部落,現在才看到回覆!我最近又再重看這部電影啦,發人深省又可愛,尼克茱蒂滿滿都是愛啊啊啊!!!!真的給各年齡層都很適用,我帶去看的小孩現在還清楚記得劇情呢,只能說迪士尼這次太棒了!

    盒子裝牛奶 於 2016/07/16 00:37 回覆

  • 烟烟
  • 謝謝分享,看完電影也是感同身受,您的分析也真是到位又有趣。
    之後看了一篇國家地理雜誌寫的文章,發現洪金豹其實是獵豹(!?)
    我當時震驚不已,這算是惦惦的打破刻板印象吧(我覺得比較像打碎石化的觀眾啦(噴
  • 嘿嘿不好意思我久久上一次部落,這麼慢才回您!我也有看到那篇文,還分析了其實Judy隔壁愛吵架的鄰居是跨種族同性伴侶哈哈哈哈那篇文章太棒啦!對啊洪金豹是獵豹欸!有淚痣~胖胖獵豹實在太可愛啦!

    盒子裝牛奶 於 2016/07/16 00:36 回覆

  • charlie901130
  • 這真的是一部諷刺的超明顯的電影 此片確實讓我感動到(不過我哭點高哭不出來XDDD)
    你們兩個快快結婚 生一打小孩(兔子365天都可以的 我想尼克會累死吧XDDD)

  • 夜尋
  • 導演說有可能拍續集!!

    他們會結婚啊啊啊啊啊啊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