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看張美味的主廚

意圖使人不專心吃飯XD

現在主廚都要會穿皮衣騎摩托車是不是啦XDDDD

Burnt-2015-movie-GUNNS-RANGE.jpg  

 

像是這樣XD(大誤

hannibal-season-3-poster-mads-mikkelsen1.jpg  

 

 

在進入心得之前,先來說說我到底怎麼會看這部電影吧。

其實在電影上映前我就掃過預告片,當時就覺得Bradley Cooper演主廚帥得天怒人怨,就算他在廚房鬼吼鬼叫還是讓我小花滿地,就滿想看的啦。但終究因為種種原因,就也沒去看了。

 

然後,我的基友,呃不,是親友,推我入坑。

我在一個只有十三度,冷得要命的晚上九點飛奔電影院,一起吃掉這位主廚(欸

 

結果只能說:

感謝你,我親愛的基……我的好親友,我們會湊在一起,果然是有原因的。

若說世間男兒(大多)愛美女,世間女孩(大多)愛帥哥,那世間腐腐(對,迷迷我就是)就愛看帥哥_帥哥(不,電影裡沒有,但我腦袋裡有(非常多

以下會就著劇情,講講我的心得啦,還有一些個人認為的優缺點。

當然有劇透,心得當然不是直的(因為這一部從導演就是歪的吧(欸

 

所以,總之,請慎入。

 

故事從主角Adam JonesBradley Cooper飾演的自述開始,表示他在法國曾經師承高人Jean Luc,並且年紀輕輕就摘下米其林二星,但是因為他的行徑包含吸毒、風流等等等,其實沒很清楚搞砸一切,不僅被從餐廳趕出來,還惹惱一堆人,於是他開始四處漂流,並且贖罪。

贖罪的方式讓我各種不解,是要挖一百萬顆生蠔XDDDDD

可能學徒都要挖生蠔吧XD

以上這一段非常快速,是自述與畫面組成

 

真正的故事開始於Adam Jones決定集合各處人才,一起攻上魔多……呃不,是找齊在料理與餐廳方面各自擅場的人,開一間屬於自己的法式餐廳。

 

他招募人才這一段我滿喜歡的,非常適切地彰顯了Adam機車放蕩不羈的性格。

誠如大部分的天才(或是影視裡面出現的天才),Adam天賦異稟,但也因此過度容易感到優越與感到無聊,不管有意無意,他就是可以惹惱一堆人。

他最先找到的是昔日的好友,TonyDaniel Bruhl飾演)。

這一位不僅是他的好友,也是個深愛他的男人(電影裡明講的,雖然這實在很明顯(欸)),Tony目前在自己父親旗下的飯店餐廳當餐廳經理,Adam表示這簡直浪費才能,而且餐廳的食物非常難吃(主廚的舌頭不好伺候啊www),要這位老朋友跟自己走。

 

如果兩句話就釣成功,那愛情怎麼會可歌可泣,

所謂主角追愛就是要一波三折,

我們的Adam最後只好強行擄人(並沒有(但也差不多惹

 

Adam找來了尖酸刻薄的美食評論家(女),請她與她的伴侶一起去「試(找)吃(碴)」Tony的餐廳,當Tony慌亂地開始吩咐廚房端點像樣東西的時候,才穿著一身主廚服,悠哉(而且不知道在帥什麼地)出現在廚房裡,說「你唯有讓我下廚,才能讓你的餐廳幸免於難」。

 

評論家:我對自己說,有件事我一直都很後悔。你是個蕾絲邊,你不該跟Adam Jones上床的!

 

Adam Jones笑臉燦爛地出現在Tony的餐廳wwww

burnt06.jpg  

 

基友TonyGet

 

Adam當然也找了其他人,這一段尋找人才最有趣的地方有幾個。

一個是Adam雖然是兩星主廚,但卻非常喜歡品嘗路邊美食,對速食也不排斥,我很喜歡這點,我想這也是一位天才的魅力所在,心胸開闊才不枉為藝術家,而料理從盤面到舌尖,在在都是藝術。

總之,他使了各種小手段找齊了他的人:優秀的副主廚HeleneDavid

Helene是本劇女主角(是的,即使基情滿滿,這部電影還是有女主角),一位雖然身懷才能,但是不特意追求的單親媽媽。

55-3244209-scn091015burnt3_fct969x727x12.0_t620.jpg  

Adam來到Helene原本工作的餐廳去

 

Helene:一個自負的混帳。

Helen的老闆:他是個主廚嘛!

 

 

David則是一家路邊小店的店員,因為調出了一手好醬料,(還借了一晚臥室與廚房)所以被Adam看上眼。

adam david.jpg  

  

MaxMichel則是他從前在Jean Luc之下學料理的同伴,雖然巴黎的事件曾讓他們分崩離析,尤其是Michel似乎跟Adam有過更大的不愉快(印象是Adam搞垮了他的餐廳?),不過終究回到彼此身邊,一起為新開的餐廳努力。

餐廳經領當然是Tony,還有一位本來跟Tony一起工作的女士。

 

角色到齊,餐廳大門開啟,請各位嘉賓入座,好好欣賞這齣故事吧。

 

從這裡開始稍微劇情分析一下。

 

我認為這部戲票房表現不佳有各種原因,其中一項或許就是「期待落差」。

如果單看上面的敘述,或許再加上預告片,應該會以為這個故事就是標準的「熱血主廚摘星記」,一位曾經失足的主角,在痛改前非後集結夥伴重新開始,但是成功之路非常坎坷,在美食大賽的時候自信滿滿卻慘遭挫敗,灰心喪志的他又重蹈覆轍,

此時!一定要出現一位三句話就可以鼓勵他重新站起來的堅強女主角,

於是他重拾刀具鍋鏟,在最終決戰裡面一舉摘下米其林八顆星,在舞台上強忍哽咽,舞台下女主角淚光閃閃,最好結局來一個甜蜜的擁抱,在眾人的歡呼之下凝神相望,以最中的高潮畫下完美句點。

 

好啦,我知道我太誇張了,

米其林只有三顆星,而且不是用比賽的XD

(以上是標準英雄劇本XD

 

但這完全不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我不知道是廣告策略錯誤還怎麼回事,總之預告片根本給人錯誤期待。

 

與其說是一部敘述Adam如何從谷底一路往上爬,最後光芒耀眼,贏得一切,更傾向為一個本來就光芒耀眼的天才,逐漸改變自己的想法、接受他人的關心,並且找回「料理」對他的意義,鋒芒畢露的才能轉為「曖曖內含光」的溫柔故事。

也是一個主廚如何靠帥臉(和才華,還有廚藝)招攬廚房夥伴到收服世界,把全世界都變成他的基友,至於基友就變男盆友的故事(最好

 

我還算幸運,在看電影之前就已經查過一些無雷心得,而且個人也滿喜歡這樣的路線。

故事沒有非常誇張的高潮迭起,當然Adams在中間也遭遇了挫折,比如他第一次以為米其林觀察員來到了他的餐廳,他慌張而求好心切,要求一切的一切都要「完美」。

這是他向來生活與料理的準則,就像法式料理講求精確,他為了得到第三顆星(他已經是二星主廚),他那一刻不容許任何錯誤,

 

Adam:我要的不是好、不是很棒,是「完美」。

mgid-uma-image-mtv.jpg  

sienna-miller-in-BURNT-.jpg  

 

在這一段期間的廚房可是格外混亂(平常當然也很混亂XD

 

因為對於完美的要求,讓他對於周遭的人即容易失去耐性,也不時會展現高人一等的姿態(雖然並不討人厭,只是偶爾顯露,但可能也是Bradley Cooper笑得太閃,閃到我啥都看不見),而且患得患失,更難以遭受打擊,也忽視眾人對他的關心。

知音本難遇,又有多少人的思路能與天才同頻?

 

在這兒先插入一段很可愛的,我先前時間軸有點搞錯,不過這段我很喜歡,所以插播一下哈w

 

Helene的女兒生日,但是當天Adam不放人(我覺得是因為他害怕,他依舊很怕大家會離開,還有他會搞砸),所以Helene只得偷偷將女兒帶到餐廳,偏偏小女孩就點了菜單上沒有的「生日蛋糕」。

Adam因為不知道這事情緣由,而且手頭正忙(廚房裡總是一片混亂),非常沒耐性地向男盆友(誤)大吼「就說沒有蛋糕!」,

直到HeleneTony互望一眼,他才察覺事有不對。

 

這一幕Adam端著玫瑰花蛋糕出現,坐在女孩兒身邊,笑容閃亮地切下一小塊,還問說「好吃嗎?」(放慢語調實在很故意

實在是要帥死誰啊啊啊啊啊啊!!!!!

小妹妹你太有福氣了,你知道不知道全場都在看主廚啊(這是真的,主廚端蛋糕出來的一瞬間,根本走秀男模,我一瞬間以為他拿花束跟Tony求婚(你的眼睛(腦袋

 

「好吃嗎?」

「我吃過更棒的。」

 

感當面嗆主廚,卻讓主廚更開心的,可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莉莉小妹你有前途!

 

是說,Adam抹了奶油慢慢吃,雙眼深情款款,舌尖舔著指尖,到底是要誘惑誰啊你你你!Bradley Cooper你到底要我怎麼辦,我要撲到螢幕上……我要穿過螢幕啦QAQ

這明著是吃給莉莉看(莉莉才幾歲啊,主廚先生?),其實根本是要誘惑Tony,不要光天化日之下誘惑你的男盆友,旁邊還有人在吃飯欸!太閃了很傷胃口欸,到底眼睛該擺盤子裡,還是擺在你們身上,還是擺在相機對焦的鏡頭上,很難決定欸!

 

總之這段我的全身都在扭動,差點沒尖叫,導演你如此懂。

 

……然後我才知道,我實在、太、小看、導演、了。

(後面,很後面我才頓悟

 

因為找不到那幾幕充滿罪惡的Bradley Cooper,只好放幾張同樣充滿罪惡的Bradley Cooper(欸

到底是要吃主廚還吃料理,實在很......容易決定(你

burnt-movie-759.jpg  

 

我也想要有這種主廚早上出現在我家廚房啦

這一定是Tony和Adam的新家一隅(應該是借住大衛家隔天早上,真是好禮貌的客人拜託來我家住

3600.jpg  

 

在這次美好的蛋糕約會(並沒有)之後,Adam終於等到了他心心念念的米其林臥底觀察員(觀察員當然不會說自己是米其林,只是有些特別徵兆)

在這一次的觀察員來襲當中,原本的一切都相當「完美」,但是Michel卻在一道菜裡面加了辣椒粉,毀了所有,目的是要報復當年Adam在巴黎搞垮他的事。

 

這是他在本故事裡遭逢最大的挫敗,他至今的努力灰飛煙滅,他失去了過往的三年,但什麼也沒有得到,更可能失去未來。

米其林主廚會有一些小動作,大家請注意www

 

這位是一直都很呆萌的David

burnt_20151102_009.jpg  

 

下辣椒粉報復的Michel

burnt03.jpg  

 

Bradley Cooper是非常出色的演員,這段「崩潰」詮釋起來讓人心碎,尤其是他喝得酩酊大醉(他已經戒酒戒毒三年)跑到昔日同伴、今日敵手ReeceMatthew Rhys飾演)的餐廳裡大哭,說著「我好累、我真的好累」,簡直讓人想穿越螢幕給他拍拍,說聲「你還有很多人,你還有很多朋友,還有我」。

也莫怪這一位明著是敵人,根本是傲嬌小迷弟(欸)的Reece於心不忍,給他在廚房睡了一晚,還給他做了早餐。

到底主角怎麼可以貴人這麼多,處處都基友(別再來了

 

這一位是Reece,第一次見到他是Adam一到倫敦就到人家餐廳嗆XD

4b229c435659913.jpg  

adam Reece restuarant.jpg  

 

中間那位是導演John Wells,上一部作品是《八月心風暴》

rs_1024x759-151029134854-1024-cooper-rhys-burnt.ls.102915_copy.jpg  

 

Reece後來餐廳重新開幕有辦酒會

df-05306r_lg.jpg  

 

隔天早上,Reece對他說了一段話。

 

「你很厲害,你比我還厲害,所以意味這你是最強的。你把料理提升到一個新境界,而我們其他人只能追隨你才到的了那裏。如果你能看清這一點,就不用這麼累了。」

表面意思:我才沒有承認你比我厲害,我只是說你做得不錯,你廚房裡的夥伴(當然不包括我)還要等你手把手地教,快給我滾回去好好當老師。

言下之意:你還有我,你不孤單

感謝收看迷迷的《如何在字裡行間看出真情──超譯的學問》(靠逼

 

 

就是從這次挫敗之後,Adam開始真正重新審視自己,之前的贖罪其實只是身體上的復原,或許還有重新立定目標,但這一刻開始,我想,他才真正開始一段新的「成長」,做出「改變」

 

這說起來挺容易,但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Adam因為他的才華,因為他對料理的愛,他對於目標更是有著幾乎病態的執著,因為那就是「他」,在此之前的他所表現出來的即是如此,倘若他失去了米其林的星星,他就失去了「自己」,而這多麼讓人害怕。

 

我認為這部電影主要部份是看「人」。

的確,本故事的表面主線是一個主廚奮鬥記,但真正表達的是角色的成長,這是非常細緻的層面,說實在並非主流商業片通常的公式,反而是比較藝術的片型,或者溫馨小品──這一部除了演員和攝影華麗度,劇情絕對比較屬於溫馨小品

我猜測,某方面來說,這樣的落差會誤導期待,著實會讓人覺得不夠高潮起伏,畢竟「人」的轉變若非藏於史詩故事(比如革命,剛看完《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I》實在多所感觸》就多是編織縝密的巧詐陰謀,溫柔的故事會呈現溫柔的轉變,但這並不是這樣容易察覺,我覺得非常可惜。

像是《高年級實習生》也是一個平淡溫馨的故事,而預告片也是以這個方向操作,在看的時候早有心理預期,我想落差就不會如此之劇烈,也不太容易因為劇情「太過溫和」而慘遭失利。

 

繼續回到劇情。

 

從這一刻之後,Adam做的轉變非常大,他開始為了「料理」而「料理」,為了他對料理的熱情而做菜,並且開始學會放手,不再堅持在廚房掌控一切,而是信任與他共同奮鬥的,他所挑選出來的廚師們。

 

之前的他,只要一不滿就摔盤子(主廚似乎都真的很暴躁

2B57233F00000578-0-Temper_The_trailer_makes_it_clear_that_Adam_s_temper_might_have_-m-60_1439493273718.jpg  

 

這似乎是真的主廚在教演員如何假裝做菜XD(不是很確定

burnt-1-600x450.jpg  

 

Adam請Helene幫忙試看看新的調味醬

burnt01.0.jpg  

 

Adam:「我不在的時候,廚房誰負責?」

Tony:「大衛,你把他訓練得很好。」

 

要做到這一步,Adam不僅得放開掌控欲、相信他人,更重要的是,相信「完美」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甚至不應該作為依循。

應該早點介紹他《反對完美》這本書的,就不用這麼辛苦(欸

(好啦這本書不是在講這個,是講基因科技與人性

       

Adam大崩潰後的隔日,TonyHelene一起來到Adam房間。

Tony說他致電米其林,表示當天Adam的失敗是因為Michel存心報復──

結果,米其林根本沒有派人過來

那兩位並非米其林觀察員(但到底為什麼舉止符合米其林觀察員就……

 

這不僅表示Adam並沒有失敗,更表示他有機會繼續贏得他的三顆星!

 

喜上心頭,Adam捧住Tony的臉,然後就親、下、去、了!

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內心宇宙已經爆炸無數次

而女主角Helene則在一旁低頭竊笑,這簡直,不能更懂!

導演你!這麼辛苦配成一對,Tony你的苦苦守候終於有價值了(一把眼淚

 

被親到昏頭的Tony呈現呆萌的狀態(欸),嚷嚷著說要回餐廳去看看,什麼Kaitlin一個人忙不過來,東倒西歪根本被親醉了的樣子走出房門,實在有夠可愛唉唷>/////<

還沒下片找不到圖QAQ

 

總之,廚房恢復忙碌,餐廳狀況也愈來愈好。

這次,他們迎來了真正的米其林觀察員。

 

廚房很忙,片場更忙XD

 

一向要求完美,在假的米其林觀察員到來那時慌張又嚴苛,簡直把大家都搞到焦慮症的Adam怎麼說呢?

 

「我們照常出菜。」

「什麼?」

「我們照常出菜。」

而廚房的大家都了然於心地笑了。

 

最後到底Adam有沒有摘下那第三顆星呢?

我們不知道。

很多人對於開放性結局表示不甚滿意,但我滿喜歡的,甚至覺得處理很不錯。

最後面只有幾個鏡頭切換,先是Tony到陽台上找了Adam,兩人相視一笑,講了一會的話(私心超感動結尾竟然有這兩人陽台放閃的段落(並不)),

 

這種看男盆友愈看愈愛的趕腳(欸

burnt.jpg  

 

然後Adam回到廚房,此時廚房收工,大夥兒圍著長桌一起吃飯。

 

「大家吃飯啦!」不知道是誰高喊。

 

這次,Adam沒有走出廚房,也沒有坐在另一邊,低頭寫著自己的靈感小本子,他在大夥的目光下拿過一個盤子,撈了一匙食物,然後在桌邊坐了下來

大家都笑了。

而他也笑了起來。

 

如果結局採一般性結局,只有兩種可能,

一是他如願得到米其林三顆星,雖然值得高興,但不免毫無意外,

但如果他終究沒有得獎,觀眾應該會有被騙的感覺,我這麼辛苦看了兩個小時,你跟我說他們有成功?!(摔

 

而且,這個故事的主要重點本來就並非「主廚如何摘星」,那第三顆星星只是為這個故事提供方向與目的性,最重要的是在這之中,Adam他怎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他發現他雖然改過自新,雖然戒酒、戒毒,也不再四處流連,但這遠遠不夠。

他所做的學習是把心放寬,重新思考「料理」帶給他的意義,以及放棄對於「完美」病態的偏執,以平常心面對這一切,那些張揚而浮誇的要求並不會讓他到達他所想望的地方,因為那不是真正的常態,如果他的料理能徹底改變,他的心必須先改變。

當然,他也發現了周遭的人不只是有感情的人,更不可能只是他追星之路上的工具,而是他真正得以信任、並且為之付出的對象,甚至希望大家一起前進。我非常喜歡最後一幕他坐下來與大家一起吃飯的那一幕,這是很簡單的動作,但讓我非常感動。

因為Adam了解到,真正的付出會造就堅實的關係,而這不會影響他的才華,甚至會讓他得到更多。

 

曾經他跟Helene可是動不動就吵架(我因此非常喜歡Helene

Burnt_Cooper_Miller.jpg  

 

隨著故事推演,他也慢慢打開心胸,

這一段是他和Helene分享他如何成為廚師,認識這些夥伴,他又是多麼熱愛料理

20151028_burnt_gvpictures.jpg  

 

最後面照例講講缺失

本部電影雖然在「人」的方面表現很不錯,但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

雖然每個人物都很討喜,但不知道因為是時間或情節比例關係,除了AdamTonyHelene有比較多的表現之外,其他人的性格難以呈現,感覺有點像擺飾,而TonyHelene雖然有所發揮,但也跟電影氛圍一般,恬淡自然,或許可以更深刻。

裡面的人物都非常討喜,但就有幾點想不透。比如Adam到底怎麼會貴人運如此旺盛,聽起來他搞砸不少事,大家卻還是很快就原諒他了,前幾幕還在生氣的角色,很快又都能和平相處,這可能是因為配角們著墨不夠多,所以很難看出轉折。

沒有特別的高潮迭起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這端看你的預期如何。

我認為這一部「痛」不夠深(除卻Bradley Cooper讓人心碎的演技,以及現實上餐廳名譽掃地的恐怖),而且「喜悅」也不是很張狂,大抵上就是「相對而言」的低谷與高潮,所以如果預期,或者看慣大起大落的觀眾,可能也會索然無味,我個人覺得已經到位,平穩更顯其真實,但也認為如果更加上幾分的話,精采度會加倍不少。

最後,巴黎到底發什麼事情實在太含糊。

我可以接受因為電影時間不長,所以採取「敘述」方式,但只靠過去的這些同僚支詞片語,以及前女友Anne Marie(Jean Luc之女,Alicia Vinkander飾演)的反應,也很難確切知道到底當初Adam捅了多大簍子。我認為如果那一段可以完全讓觀眾理解,就會更能感受角色轉變的差異與難得,增加本片的角色刻劃,真的完全做到以「人物轉變」為故事主線。

 

最後最後,我必須說,實在不適合晚餐之後看這部電影,那個法國菜啊一道比一道好吃,簡直是旅遊美食節目加上廚藝料理大賽,愈看愈餓!倫敦哪裡有這麼多好餐廳啦,明明就只有炸魚薯條!(因為你吃不起

 

有請地獄廚房主廚Gordon Ramsay現身說法XD

 

總之,這是一部溫柔的電影,一部暖心的電影,一部美味的電影,

如果你愛美食,那請一定要看看二星主廚的精湛廚藝,

如果你愛帥哥(或者帥哥_帥哥),那一定要欣賞Bradley Cooper閃亮亮的眼睛,

如果你還沒有機會接觸過慢節奏的輕快故事,那請給自己一個機會,換換口味吧,

 

新開幕的法國餐廳Langham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在此以不知道在看哪裡的俏皮主廚作結w

chef-movie.jpg  

 

 

以上。

創作者介紹

牛奶盒子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