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因為

總之,趁了假日去了趟腥紅山莊(欸),而我很幸運地活著回來把故事說給大家聽(你夠了)。其實我是非常膽小的人,從來、從來、從來,不看鬼片/驚悚/恐怖片,英國的影集Penny Dreadful是我的上限了……型男大主廚漢尼拔也是(你

但是這部《腥紅山莊》的場景與風格都很吸引我(是古裝迷!),加上我也喜歡小懸疑,所以還是去看了。

Crimson-Peak.jpg 

照例先來一句眉批:相愛相忌,何不多P

有這種美好的屁屁,多P好處多多逆(夠了

 

好了,說點正經的,以下都會很正經,當然有劇透,不過私心認為本片不算是千轉百迴的懸疑探案劇,在美術與、音樂以及氣氛營造上可圈可點,所以即使在知道劇情後還是可以非常非受。

以下就讓我們走進腥紅山莊,一窺秘密吧。

 

美國富豪庫欣之女伊迪絲.庫欣(Edith Cushin,Mia Wasikowska飾演)聰穎又有學問,而且熱衷寫作,這或許在二十世紀初的美國已非新鮮事,但是她在眾女性作家中顯得特立獨行──她總是書寫鬼魅之事。

因為,她看得見。

 

其實故事一開始就說了,並且是從伊迪絲的第一人稱口吻述說,「鬼魅是存在的,我堅信如此。我第一次看見鬼魂是我十歲的時候,那是在我母親的葬禮……

從此之後,這個「母親的陰影」便與伊迪絲密不可分,母親不僅在她十歲之時就警告她「千萬小心腥紅山莊」,即使這句話在小時候的她聽來不明不白,也在她心底留下了印象。而第二次,則是從英國遠道而來的湯瑪士.夏普(Thomas Sharpe,Tom Loki Hiddleston飾演)與她第一次見面之後。

maxresdefault.jpg  

其實從這裡開始,就鋪排了後面情節的發展,而最重要的兩個點即是「腥紅山莊」以及「母親」。

「腥紅山莊」是故事的地點,而「母親」是故事的基底。後續我會解釋,到底我為什麼會這樣想。

 

故事先繼續。

 

來自英國的湯瑪士.夏普是一位「準男爵」,坐擁繼承而來的資產以及頭銜,但其實家世沒落,而所謂的資產不過是棟傾頹的城堡(後面真的將場景轉移到城堡之後就不難發現,城堡不僅年久失修,屋頂塌落,而且整個城堡只有一位園丁),但還好他是位上進又富有創造力的青年,來此的目的是為了向庫欣先生的公司募資,好製造他新發明的自動採礦機。

但是庫欣先生絲毫不給這位帥哥面子,當場說他們這些「貴族之後」只會繼承家業毫不努力,跟他們這些「白手起家」的美國人不一樣,並且,湯瑪士(戲裡戲外都叫湯瑪士XD)早在米蘭、倫敦、愛丁堡募資失敗,如今才來到美國。

 

這裡用簡單的比較呈現當時英美當時的狀況與普遍心態,其實英國當時也沒有那樣悽慘,全國都是落魄貴族之類的,但是美國從殖民到獨立之後,秉持的精神就是「美國夢」,我想這點大家也清楚。

但是美國當代的人就不愛頭銜嗎?當然不。

故事一開始,伊迪絲就遇見了米克麥可一家人,而除了醫生愛倫.米克麥可(Alan McMichael,Charlie Hunnam飾演)之外,米克麥可夫人與兩位女兒對「準男爵」可是癡迷得很,只有伊迪絲不為所動(與她之後的迅速傾心形成很好的反差)。

這裡沒來由一直讓我想到仙履奇緣的後母與壞姊妹,雖然這兒的「灰姑娘」不但不灰,還很聰明。

 

發生在這一段的對話我非常喜歡。

 

「我們的伊迪絲可是現代簡.奧斯丁呢,」米克麥可夫人說,「喔,我記得她到死都是位老處女來著。」

而趕在早對伊迪絲暗戀已久的艾倫醫生說話之前,伊迪絲自己開口了。

「我比較想做瑪麗.雪萊,她死的時候是位寡婦。」

愛慕伊迪絲的艾倫醫生,以及伊迪絲

Originals000021-720x385.jpg  


為什麼要提到瑪麗.雪萊?除了她是浪漫詩人柏西.雪萊的妻子,她還是《科學怪人》的作者。雖然《科學怪人》是敘述了人類追求禁忌知識,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情感,並且探討何謂恐怖──怪物恐怖?還是創造者恐怖?還是自以為有心,卻又想殺死怪物的的創造者恐怖?

順便推一下James McAvoy和Daniel Radcliffe的新電影《怪物》好啦,就是科學怪人的新電影啦。(真心不知道從何吐槽那個翻譯 

瑪麗.雪萊當然是一名富有實力的作家,她的這部作品融合了當時浪漫與哥德風格,而事實上浪漫運動哥德復興本來也密不可分。這部電影從風格到敘事、設定都充滿了哥德風,我想大家都有看出來啦,還是說大家都先看了抖森的屁屁,這個我懂,因為我也是

而引用《科學怪人》的作者應該也不是眼睛閉著隨便點的,畢竟這部就是探討「人」與「怪物」,以及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怪物,《腥紅山莊》即是將怪物轉為鬼魅,核心亦是「人」──所有的故事,至少人類寫的故事,永遠都是講「人」的故事。

 

回到故事本身。

風度翩翩的湯瑪士.抖森(欸)很快便吸引了才女伊迪絲的注意,長久以來被因為性別而忽視其能力的伊迪絲很快與這位公子墜入情網。

但是伊迪絲的父親,庫欣先生,立刻就察覺不對勁(事實上他當初在募資會上讓湯瑪士難看,只有一小部分是出於對貴族的不屑,更多是對女兒的保護,以及直覺感到湯瑪士的不對勁),他請人調查這對夏普姊弟……

這並未阻止這對年輕愛侶的戀情──雖然我事後一直想說伊迪絲也太呆了,根本是迪士尼的公主吧,見面第一天就要結婚嗎(好啦,雖然他們應該是相處了一段時間),但是總地來說,

沒有好好看過冰雪奇緣吼,伊迪絲?

這樣一位風度翩翩、談吐溫文、體貼入微,並且欣賞伊迪絲的才能,甚至為了鼓勵她創作,還為她細細寫下書評的貴公子,叫誰不清新呢?

有這樣的湯湯 邀請你跳舞

e8770b60-dbc9-0132-4635-0ebc4eccb42f.jpg 

這樣的湯湯 說"Shall we? Love is an open door."

Crimson-Peak-Trailer5-051215.jpg 

還有這種湯湯


        或這些湯湯 (並不會

   2fsOL8vOdPE0DRVJlBPqeD.jpg 3NVGbLjgEesBibo6C4EH5A.jpg 

那雙眼睛是殺死誰啦!到底是要多美啦!從頭到尾都美到哭,這部電影根本可以剪成「湯湯的七百二十度」,當貴族公子有優雅的美,當游移不決的弟弟有狗狗眼,當新婚丈夫還有羞怯的美,又帶有神祕感,伊迪絲表示:「搶鏡頭啊!」

愛上抖森沒藥醫,我超膽小的,現在打著心得竟然想二刷。

 

我願意。

一千個願意。

(選自《傲慢與偏見》電影版)

 

完全懂女主角的心情,真的見到這種男人,萬馬奔騰都不夠形容我爆發的小宇宙。

 

總之,湯瑪士又溫柔又欲擒故縱,就這樣勾住了伊迪絲的心。

此刻,伊迪絲也收到了父親的死訊,而且死狀悽慘……她所不知道的是,她的父親早查到了這對夏普姊弟的底細,並且試圖給他們一大筆錢好讓他們離開,隔日,她的父親就被……

 

喪禮之後,伊迪絲嫁給了湯瑪士,來到了位於英格蘭的宅邸「海倫戴爾宅邸」。

此刻的她,尚不知道自己已然踏入腥紅山莊,也毫未察覺她即將發現的秘密,以及被秘密束縛的人們……

 

  

其實故事演到這裡,我想各位都可以感覺到了,這部完全就是經典童話《藍鬍子》的沒鬍子帥哥版本(欸)。尤其當露西爾姊姊(Lucille Sharpe,Jessica Chastain飾演)對伊迪絲說「你不需要這棟宅邸的鑰匙」,湯瑪士又對伊迪絲表示「這棟電梯會直通到底層礦坑,不要下去」,故事基底就很明顯了。

不忍說,想賺錢或挽救家族名聲沒有問題,但是在屋子底下挖坑挖土真的是好主意嗎?根本自己造成地層下陷啊先生!

而且城堡屋頂還有個大洞,雖然雪花飄進來的時候美到夢幻,但是很冷欸、很沒有隱私欸,都不想辦法的嗎你們這些愛裝的英國人

這些才是故事最恐怖的地方吧,比鬼還可怕好嗎,整棟城堡我看都是危樓吧,還好歐洲沒地震,不然真是哎唷喂啊……

冬天的莊園非常之陰森森

crimson-peak-002-1280x688.jpg  

真的就是取景很漂亮的城堡,但老是滿地落葉風沙

湯湯很帥(沒人問你

crimson-peak-tom-hiddleston-3-1500x844.jpg 

而既然故事都是以《藍鬍子》為底,基本上情節發展也相去不遠。女主角伊迪絲開始在這座宅邸遇見鬼魂,這些鬼魂雖然沒有加害於她的意思,還是讓她心驚膽戰……

 

其實我覺得這一部的鬼很可怕(抖),不是因為他們是鬼,而是因為他們的「死狀」都很淒慘,我怕鬼,但更怕血肉,即使經過影集《型男大主廚漢尼拔》的洗禮,依舊沒有半點進步。

可能因為我眼裡的《漢尼拔》都……

 


伊迪絲開始在這棟宅邸裡冒險,她懷疑這棟宅邸裡曾經有不尋常的死亡,但是湯瑪士對此三緘其口。偶然的機緣下,伊迪絲拿到了底層礦坑區裡面,一個矮櫃的鑰匙,那個矮櫃上寫著E.S,她也剛好收到一封給「夏普夫人」的信(致艾里諾.夏普,Eleanor Sharpe),矮櫃裡面放了三個信封,還有幾卷錄音帶……

同一時間,遠在美國的,庫欣先生生前的律師找到了那位調查過夏普姊弟的私家偵探,這位偵探找到了多年前的報紙,上面報導了多年前夏普夫人慘死家中,而當時宅邸裡只有14歲的露西爾,與12歲的湯瑪士……

愛慕伊迪絲已久的艾倫醫生也找到了線索,湯瑪士.夏普早就是已婚,她當時的妻子是……

深宅大院大冒險的伊迪絲

(私心覺得女主角頭髮放下來比較好看,盤起來反而很老

606697_crimson-peak.jpg  

這部電影的劇情的確不難猜測,只要熟悉《藍鬍子》就能略知七八,所以如果你相當在意劇情的強烈翻轉、層層騙局,喜愛敘述式詭計時間差遊戲等等等,現代深愛的推理手法,但可能就會失望。

但我想如果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也應該多少猜測到,這部電影本來就並非這個方向。

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試圖營造的是一種「哥德式」的故事與氣氛,所以在這一方面真的做到十足十,完全符合哥德風格,幾乎可以列個清單來打勾勾。

天真爛漫的少女(✓)

古堡、地窖、迷宮(✓)

奇怪的古堡主人(✓)←但這家的有點太帥

家族秘密(✓)

古堡鬼魂(✓)

少女在古堡/地窖/迷宮裡絕命狂奔(✓)

蓬蓬裙、禮服、容易絆倒的絲綢睡袍(欸)(✓)


因為城堡裡面總是有怪聲而嚇到的伊迪絲想找抱抱

有這種ㄤ,沒被嚇倒也要說有 

17785321-mmmain.jpg 


這部分只能說導演做得不只可圈可點,還完全能看出是有多大的愛,才能將畫面與音樂、人物融合,光是海報就讓人感受到氣氛。

但是這種方向的故事也會有其缺點,比如劇情流於簡單、人物難以深入。文學上的哥德復興在十九世紀曾經極紅一時,當然至今也讓人喜愛,但這之後慢慢誕生出狄更斯等人的現實小說作品,雖然一直到十九世紀晚期都有布拉姆.史托克的《德古拉》,但是哥德小說終究慢慢消逝。

如果看過Showtime出品的影集《低俗怪談》(Penny Dreadful),會更了解當時哥德式作品衰落的原因,雖然這類小說引人喜歡,但是類似題材一多起來就不免讓人失去新鮮感,而且品質也參差不齊,Penny Dreadful就是指當時一便士即可購買的連載小說。(雖然印象裡,狄更斯好像也連載過)

這種故事還有一項缺失,就是我上面講的「人物」。

哥德風的故事裡的人物寫不好很容易淪為「樣板」,也就是說天真的少女換了故事還是天真的少女,古堡主人永遠諱莫如深,八百個迷宮裡只有一種追逐,家庭之間問題永遠層出不窮,好像沒多少正常人可以用用(欸

 

人物的「刻劃」無法深入就是這類故事的致命傷。

 

以本部電影來說,伊迪絲一開始是充滿幻想的女孩(有人為此很討厭她,我倒是不覺得有何不妥,她本來就是富家之後,愛創作者熱衷幻想也不算太奇怪),她住進了如同幻想世界中的古堡,經歷了一連串事件,最後舉刀反抗。

雖然她的變化很「劇烈」,但卻處理得不夠細緻。我們很難看出她到底是因為劇情需要而改變,還是因為經過許多心理轉折。理想的人物──應該說描寫生動的人物──會因為觸發事件而「逐漸」改變,不太會滑坡向下或者從一而終,這部電影裡面的伊迪絲基本上就是「發現秘密」、「發現秘密」、「發現秘密」,然後直奔爆發,戳穿了就是也滑得太快了。

不過她大概也是幾個哥德風角色裡,最因應現在女性意識抬頭而有所轉變得角色,以前得哥德故事,女主角都是等人來救XD

豪宅裡的夏普姊弟則是貫徹了哥德故事「樣板人物」的缺失,雖然湯湯很可愛,而且到頭來發現他根本非常天真充滿愛,姊姊情感濃烈,但他們都不是因為「事件」而改變他們的行為,他們從故事一開始就是那樣,只是敘述方式沒有讓觀眾知道而已(但我懷疑觀眾都猜到惹XD)

反倒是遠渡重洋救人的艾倫醫生比較貼近真正的人。

所以有人說這部電影的角色感覺非常「」,完全一語中的,不過就不知道是營造風格才刻意為之,還是編劇沒有注意到了。

 

是說看這一部的時候,我一直不小心將他跟《毒伯爵該隱》連結(暴露年紀),真的除了基情(欸)很多地方都滿像的,只能說我就是吃這一套,沒救。

而且《毒伯爵該隱》也是姐弟亂倫,果然英國人都不能相信。(欸)

還有伊迪絲拿出三個信封,裡面是湯湯在米蘭、倫敦、愛丁堡的「結婚資料」(對,他的目的從非募資,都是慕人(欸)),我以為故事會瞬間走奇幻路線,什麼湯湯其實是吸血鬼之類的,不然真說不通怎麼結婚這麼多次都萬年不老


只好放一張萬年不老湯湯 

湯湯:姊姊,你怎麼了?一臉憂心的樣子。

姊姊:你的髮際線是不是......


既然講到人物,還是講一下他人物做得不錯的地方吧,至少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深切卻扭曲的愛

然後又很怕。

我看電影的當下不覺得有什麼,看完卻差點沒哭出來,可能是剛才專心看湯湯劇情所以其他感官有麻痺,晚些時候又覺得感傷沉重,晚上作夢都不舒服(我很膽小從不看驚悚片/鬼片,所以拜託勿戰勿戰,每個人恐怖標準不一樣啊)

 

這部片最恐怖的的確是「人心」,而且是人心裡的「」。

說穿了這就是一個《犯罪心理》影集會出現的破碎家庭,父親外表是貴族,但是揮霍無度,每天虐待母親,母親臥病在床但是虐待小孩,於是兩位姊弟互相依存,抵抗外面的世界,直到有天外面的世界變好了,其中一個卻無法接受分離,因而造成悲劇。

 

這種扭曲的愛造就了怪物。

It is a monstrous love. And it makes monsters of us all.

 

恨與愛一體,因為愛所以有恨,所以恨比愛長久。

《文學少女》這句話說得真好,強烈的情感都有其可怕之處,正向或負向啾如此。

我想大家可以滿輕易看出來,三個人之中,姊姊露西爾是情感最強烈的那一個,姑且不論因為刻劃不夠深刻而讓她只呈現瘋狂的一面,她到底還是一位愛得太過深切的人。

然而,與其說是「愛」,倒不如說是「被需要」的心理。

61444964074_freesize.jpg 

姊姊露西爾對弟弟湯瑪士已經不只是愛,而是病態的依附,相較於此,湯瑪士感覺只是被動接受那種愛,他是大宅裡沒見過世面的孩子,從未真正對姊姊以外的人動情,所以這對姊弟的感情可以一直維持,但這種關係就像玻璃雪球,外表美麗但脆弱易毀。

姊姊露西爾永遠都在尋找自己「被需要」的地方,從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到保護弟弟受虐的弟弟,她所有的愛都是以一種委身的方式呈現,如果沒有需要她的人,她就不存在,也正因於此,她才會處心積慮緊抓她所擁有的一切,讓他的弟弟處在一個永遠都需要她的境地。

這種人表面上看起來萬事俱在掌握,因為她可以隨時除去阻擋她的人,但其實是很悲哀的,因為她永遠無法自由,如果她不被需要,她就什麼也不是。

我們現在看慣了各種恐怖的人性,我們習慣看人為財死、人為權鬥、人為愛亡,最後一項多是出於嫉妒。

但試著想想看,純粹的愛不也是一樣讓人恐懼嗎?

 

母親的「陰影」其實不只是女主角伊迪絲所看見的幻影,更是最初綁住露西爾的力量,她從母親那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連其實在毒害伊迪絲的時候都說「我會向當初照顧母親那般,照顧你」,從此之後她就落入了無限迴圈,永遠走不出這種尋求他人需要的位置。

 

我聽到不少人說這一部片很好笑,尤其是最後伊迪絲與露西爾雪地對戰的部分,雖然我也覺得湯湯的鬼魂出現多此一舉,甚至莫名其妙,我也知道這種引人發笑的原因是整部電影都演得太過誇張,人物詮釋不夠深刻,他們的表面行為卻又過度表現的結果就會造就「荒謬感」。

可能是我很膽小,我可以理解那種感覺。

「有這麼嚴重嗎?」、「太誇張了吧你們?」

但是我真是難笑出來啊(淚眼),一想到那種深切的愛就非常不舒服,那種表面張狂,實則空虛的自我。

 

姊弟最終互相出手的時候,湯湯對的露西亞說「我們走吧,遠走高飛,我們為了這棟房子、我們家族的名聲,這一切的一切而永遠受困於此,我們走吧,我們應該自由了。」

他所沒料想到的是,露西爾從來要的都不是自由,「自由」是普遍價值來說美好的東西,是展開新戀情的湯瑪士所嚮往的,但是露西爾是永遠被綁住的人,而沒有人能真正拯救一個自願受困的人

 

「鬼魂是真的,他們在書裡面代表隱喻,隱喻著過去。」

 

看姊弟對戲這段,加上伊迪絲講的這段話,我想可以思考的是,到底是誰綁住誰,是輝煌的過去綁住了夏普姊弟,這些過去就像是永遠無法離開城堡的鬼魂一樣,糾纏著他們,

還是,

他們放不開這些過去,放不開十多年的愛、家族名聲、美好的或黑暗的回憶,是他們握得太緊所以無法離去,自己給自己套上了絞繩?

 

而最終,這些情感,以及他們所堅守的事物,將他們永困於此,

像是牆壁上的畫像,那位永遠低頭俯視他們的母親。


被戒指套住的,永遠都不只是手指而已

crimson-peak-jessica-chastain-screengrab-0001-2.jpg  

 

很可惜的是,這一類的故事很難「演出」。電影畢竟不是舞台劇,也沒辦法用上許多的「自述」來表達內心情感。

《文學少女》裡面有一個角色也是永遠尋求「被需要」的位置,小說中的她情感濃烈又真實,但聽說轉成動畫就完全無法呈現,弄得她只像個瘋子。我想,這也是這部電影難以刻畫人物的原因之一。

 

《腥紅山莊》故事算是流暢,但還是有幾個非常奇妙的點。

比如伊迪絲的母親的鬼魂如何得知,幾年之後,伊迪絲會和「腥紅山莊」有聯繫呢?

還有為什麼夏普姊弟要保留那些「前妻」的相關文件,一把火燒掉不是比較省事嗎?(美國探案劇教我的幾件事:一、湮滅證據,二、製造不在場證明)

還有一點我必須用力吐槽,這大概是我整部看下來最想吐槽的點──裡面的人物生命力都頑強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顯然是平常爬城堡樓梯有訓練,而且都要在大雪天、沒有遮蓋的城堡中庭裡,穿著一層薄紗到處走,身體勇健指數爆表。

難怪伊迪絲可以在摔下三層樓依然拔腿狂奔,姊姊可以神速移動,就連遠道而來的艾倫醫生都可以被捅一刀、兩刀、三刀之後活下來。這棟宅邸真的很有問題,應該有增強體力的buff吧(其實不知道什麼是buff

 

好,吐槽完了,來講最後一個點。

關於為何伊迪絲的母親可以「預知」腥紅山莊,除了編劇就是忘記矛盾點以外,我想可以從「不可靠的敘述者」來解釋。

所有第一人稱的小說,不管是不是回憶錄,都有這個「不可靠敘述者」(unreliable narrator)的問題,偏偏哥德小說又特別愛用。

我們先從女主角伊迪絲講起好了,她本來是一位熱愛幻想的女孩,她進入了一座幻想的城堡,遇見了幾乎是夢中情人設定的湯湯,而隨著故事推展,最終她幻想破滅的故事。

順帶一提,導演毀了我對城堡的幻想,我以後想揪團住城堡的啊(忽略打掃問題

典型的哥德故事,從發現秘密(通常是家族秘密,舉凡亂倫、婚外情等等引發的血案),一切美好隨之盡數破滅。

這些故事通常愛用第一人稱,而且還不見的是第一人稱所經歷的事情,很多是第一人稱「聽別人說的」,或者偶然得知的、他人的「紀錄」。這種敘述方式造成的現象就是,他留下足夠的空間讓觀者/讀者猜疑整個故事的真實性。

還記得《腥紅山莊》的開頭與結尾是同一本書嗎,作者就是女主角伊迪絲.庫欣,而她又是故事敘述者,所以我們到底是窺見的到底是一個作家的腦內故事,還是一則真實故事,還是兩者皆有?

著名哥德小說《碧盧冤孽》還透過了兩層敘述,主人公「我」在一次聚會裡聽與繪者道格拉斯朗讀一位女教師的手稿,女教師才是整個事件的主角,而且故事到底也摸不清到底是女教師真實經歷了這些鬼魅之事,還是她有心理問題。

同樣地,布拉姆.史托克的《德古拉》是採用書信與日記,敘事者就是這些拼湊出的故事的主人翁,同樣難以確認真實性。

當然所有的故事都有這樣的問題,即使不是第一人稱,但因為第一人稱敘述更有可能摻入己身觀點、情感,甚至對故事細節加以補遺或更動(也有可能記憶上根本出了錯),所以這部《腥紅山莊》如果讓你感覺起來荒謬、鋪張道不真實的地步,你也可以仔細想想──

 

怎麼知道這個敘事者講了多少真實?

有哪部分的故事是真或為假,多少鬼魅是伊迪絲親眼所見,又有多少只是隱喻?有多少是為何情節所增補的?這些瘋狂的人們、深愛到生恨的人們、幻想破滅的人們,又有多少只是不同的情感投射?

即使,即使,這些情節都是真實的,又有多少被「真實」地描繪呢?

 

簡單來說,就像你看到廣告寫著「真實故事改編」,你也知道不要全盤買單嘛,因為廣告最終目的啊不就是要你買單(欸

像這個廣告就是要大家找個湯湯來養(不是

 


最後,我要講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所呈現的某些意象

第一個是「外在」與「內在」的相合性。維多利亞時代的小說特別喜歡這樣,人物內心的情感與外在的天氣、環境會相合,以呈現出所需的氣氛。

《咆嘯山莊》裡面每個人的情感都強烈到恐怖(對的,又是一個),他們所居的山莊也是終年暴風肆虐,似乎在襯托著人物們的癲狂;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簡愛》裡面女主角失戀之時與回歸之時,雖然走的是同一條道路,但是天氣是完全不一樣的。

《腥紅山莊》也用了同樣的手法,我想場景之所以選擇一個破敗的城堡不只是要凸顯夏普一家的沒落,而同樣也顯現了他們這對姊弟,甚至整個夏普家族的「心」

他們都有美麗的外表,光鮮的衣著,但是他們的內在是空虛的、情感是寒冷的,如果探測到底會發現,他們根本什麼都沒有,長期以來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是誰,想要什麼,就只是一直撐著這座空城、空虛的頭銜,然後將自己也變成一個空洞的人。

poster-crimson-peak-tom-hiddleston-e1434589055116-1000x600.jpg 

chastain.jpg 

 

第二個意象是「倒塌」。我喜歡用downfall這個字,私心覺得這個字超級美!

伊迪絲初到腥紅山莊的時候,湯湯就跟伊迪絲說了「整個房子都在陷落」,表面上是因為礦坑開採,但實際上是否也代表了整個「夏普家族」都在崩塌嗎?

崩塌的不是城堡而已,是人,是他們的心、他們的財富、他們的名聲,所有他們以為有所掌握的事物。

所以當伊迪絲和湯瑪士為彼此陷落(They fell for each other.)的時候,完全加速了這個城堡與其主人的崩毀。

這層意象讓我一直想到愛倫坡的《厄爾榭宅邸的倒塌》(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愛倫坡的故事我記得的沒有幾篇,但這篇倒是印象深刻,主角(又是第一人稱XD)在為宅邸主人朗誦完故事之後,宅邸主人羅德里克.厄爾榭(Roderick Usher)剛過世的妹妹歸來,而整座宅邸就此崩塌沉落湖底,厄爾榭一家也就此消失。

我想無論故事如何,編劇都有一定的功力,這個腥紅山莊的崩塌(downfall)應該也象徵了夏普一家的消亡、甚至伊迪絲幻想的破滅,每一個經歷這一場事件的人再也無法回到當初的終極墜落吧。

即使身體存活下來,心也已經不一樣了。

 

雖然這部電影犯了幾個缺點,無論是風格所致或者真的沒有做到最好,我仍然覺得可以一看。我私心認為,看一個故事之前最好先接受他的世界觀,比如看童話故事就不要計較合理性、人性過於溫和,看哥德故事就別想像應該有千轉百迴、一案翻過一案的橋段,會比較容易看得開心啦。

至少我自己是如此。

 

非常感謝各位看到這裡,這約莫是我打過最長的電影心得啦,竟然打著打著還滿開心的。感謝各位與我一起欣賞美麗的場景、服飾(想買設定集啦!)以及湯湯的屁股(欸

 

如果你本來就深愛哥德風的故事,那你一定會喜歡這一部華麗與頹唐,

如果你只吃現代推理,講究證據與緊密的推斷,那你可以試試古典文學式的懸疑,

如果你看慣歐美影劇的探案情節,你也可以換個口味,看看唯美風格的詮釋,

記得,你可以自由來去,但是地下室的那扇門永遠別開。 

準備好了嗎?Turn the Screw.


那就一起走吧,Turn the Screw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