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去看了新社員,當初只是因為他們首演時錯過了,事後聽見評價好到翻掉,就選了個合意的時間去。

 e696b0e7a4bee593a1-e59c962  

一句話感想,

沒給他買個N張票刷N場是我的錯啊啊啊啊!!!!

 

真心話,這麼棒的一齣原創舞台音樂劇,

各位都應該──我是說必須────全部都給我去看就對了啦!!!

 

下面是劇情簡介跟一點心得。

趁我還有點印象的時候打的,希望不會太過簡略。

 

故事敘述從國中升上高中的音樂男孩 小安(安啟凡),因為青梅竹馬帥氣女孩 小八(師葉月)的一個手滑錯誤,因緣際會加入搖滾研究社(搖研社)。

這個社團有一位非常脫線的 小吾(都衍吾),以及總是跟前跟後細心服侍他,每天到處調查旁人參加基底的執事 三三(顧培三),

不過這些都不是最後吸引小安目光的人,吸引他的是一位一開始堅持不繼續彈吉他,但又放不開音樂的 阿廣(裴世廣),

而社團之外,有一位每天都開著腐女天線,徹底體現你我腐女內心的躁動與外在的衝動,把全世界的男朋友配男朋友的(自稱)小透明腐女 莉莉絲(甯常夏),

以及安靜冷漠的教官 東(東聲敏),似乎與教官有那麼點過去的搖滾社指導老師 雷老師(雷殷甲),

這些人,在小安加入的那個夏天,一起經歷了很多、很多事……

 10253923_1551309428432643_8100211598550816281_n  

這部劇各方面都可圈可點,敘事流暢、笑點精確,有哀傷有歡樂,而且以簡單方式呈現人生會遇到的許多問題,這是非常值得稱許的。

 

要表現一個轟轟烈烈,高潮迭起,充滿冒險與陰謀的故事不容易,

要表現一個平淡緩慢,細緻溫柔,以情感流動為主線的故事也不容易,

 

要表現一個情感細緻而深刻,卻又不乏高潮起伏的故事,最不容易。

 

我覺得新社員做得非常好,先從主角對的小安與阿廣說起吧。

(以下或多或少會有劇透,但聽我說好萌不如現場萌,所以請別擔心)

11225740_1693746790855572_2274171815411461462_n   

小安是個讀書一百分、呆萌天線多,害羞又內向,並且腦波很弱(他自己說的!)容易受影響的學生。因為國中曾經太喜歡室內樂團社長,社長不堪其擾而退社,造成小安巨大的心理陰影。

阿廣曾經和自己的社員交往一段時間,該社員最後離開他走向另一個樂團,表面上是一場單純的失戀,其實是阿廣深切懷疑,是否因為那位前男友太優秀了,他覺得自己永遠追不上對方,最後變得怎麼做都不夠好。

 

這是兩個很常見的設定,也是很簡單的人,過去的傷痛造成現在的猶豫,在一個敏感的年紀尤其明顯。新社員很棒的地方是,他並未過度煽情,把這些傷痛演得仇大苦深,影響人格,只是讓他們都有一些難以跨越的難題,所以會懷疑、會恐懼、會試圖進步,最後兩個人都決定伸出手,發現或許戀愛也需要一點勇敢。

 

中間的插曲是阿廣的前情人(並且疑似現任炮友)出現,嚴重打擊小安的信心。此處每個人都在乾著急,但是阿廣也不敢直接表達自己的感覺。

 

從開始到結束都是神助攻的莉莉絲此時說了段很棒的話,

「如果現實世界跟漫畫不一樣,那一定是現實世界的錯!」

「你看了這麼多作品、這麼多鼓勵人心的故事,人類都可以想出這些故事,為什麼自己卻不去努力做到呢?」

我們的確常勸人現實點,別老作夢,但到底是美夢真的不會實現,還是我們太害怕無法實現而先放棄了呢?

 f54546db11a46e29  

如果故事裡的阿廣真的放棄音樂,他就不會遇到小安,不會跟這些社員繼續度過美好的高中生活,也不會開始這一段感情了。

想一想,如果傷痛只是阻止我們前進,而我們放棄了前進的機會,那不就白痛了嗎?

  12079544_1717026011860983_2816346718514250640_n   

  

同樣是搖滾研究社的社員,小吾和三三是比較平和的故事線,小吾這位脫線的少爺,搭上一位認真的執事,表面上是三三在照顧小吾,但其實小吾也讓三三的生活豐富起來。這一對的故事非常可愛,簡單的說就是天生一對,所以也實在沒法講太多啊就應該早已指腹為婚的

裡面有一首拿小吾的少爺身分開玩笑的歌,真是笑死我了,每個人都在「主人~主人~主人~」

還唱什麼「主人您上面扣子沒扣,我幫你扣;主人您下面拉鍊沒拉,我幫您拉~拉~拉」

這麼嗨的主人跟執事,完全重現塞巴斯欽與謝爾的激動澎湃(欸

 

除了男盆友,高中生活總會有基友,以及閨密,有最簡單卻長達一輩子的友情。

 

我認為小安的青梅竹馬小八是個很豐富的角色,她是位帥氣的湯姆男孩,可以一個人幹掉全場男性(雖然莉莉絲應該也可以,不同意義的幹(欸))的厲害人物,她既是小安的朋友、手足,又似乎遠高於如此。

她看著小安墜入戀情又失戀,看小安陷入新戀情而焦慮不安,她總是以自己的方式鼓勵這位男孩向前走,卻總是忽略了自己的心情。

她最後在屋頂上大聲對小安吼叫「我喜歡你」那一幕甜美也心痛,最心痛的莫過於她事後還得大笑著敷衍過去,我不禁猜想,她又是怎麼樣的心情呢?

是終於說出來的暢快,還是自己的心情沒被發現的慶幸、還是知道自己終結了自己的機會這樣的悵然若失?人的情感很複雜,小八這個角色同時表現了堅定的友情、暗藏的戀情、壓抑的心思卻又是開放行為舉止,個人認為她是非常讓人感動的角色,人一生有這樣的朋友,又需要什麼其他呢?

0514-725x371   

莉莉絲──怎麼不提一下這位你我心中的「靈魂」人物莉莉絲呢?

莉莉絲這個角色雖然本身沒有主線故事,但卻忠實呈現了整個故事的精神(除了BL以外還是有很多精神啦!!!!),她每天都希望她的妄想可以成真,許多句台詞卻都反映了我們。

我們妄想的不只是基情可以成真,不只是在七點二十分反省買本先看有沒有H,不只是在考試前狂翻肉本,不只是在親戚面前回答時下流行只會表情怪異,

我們妄想很多事,

妄想現實世界也很容易,兩三句話就可以說完我愛你,幾張頁數過去就是生死不離,幻想努力向前,總有一天會走到目的地,

幻想一切事情都沒有那麼困難、那麼複雜、那麼讓人害怕。

 20150112020121_31979  

我認為莉莉絲這個角色以很簡單的方式提醒我們很多事,其中一項是當初開始看起書、畫起圖、亂配對無邊狂想的初衷,除了單純的快樂以及某種程度的逃避現實以外,是不是我們多少也相信那些事情會成真,還去做這樣的夢?

就像你相信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公公就永遠存在,聖誕夜的禮物就是聖誕老公公送的,不是貼心的執事三三偷放的(欸

 

另外,雖然劇中是以很詼諧的方式呈現腐女不為外人理解,而且深怕被別人看光自己的書櫃(我的書櫃……嗯),而且通常會被誤解,這樣簡單的事,但我想該劇其實也呈現了大局面來說,每個人都會遭逢這樣的困境,

可能他們無法了解你對某人熱烈的喜歡,

可能他們想不通你為什麼要選一條難走的路,

可能他們不懂為什麼你萬事不缺,卻總不快樂,

可能他們不懂你的語言,與你想要表達的事,

還有很多很多,太多太多,太多現實,太多眼光,太多評價,太多「大家覺得」、「大家都說」、「在社會上」,但總是缺少「我覺得」、「我說」、「在我心裡」。

這是一件很值得思考的事情。

 

而深受外界目光與環境的應該就是成人組雷老師與東聲敏教官了。

我非常幸運,這回番外就是看到這一組,在正篇與番外裡的他們都讓人一下激動(各方面的),一下生氣,一下難過,真是每次見面都在揪觀眾的心QAQ我願被揪千千萬萬遍(沒人想知道

 

我認為新社員這一部劇非常立體之處也呈現在此,同時表現了不同環境下所遭逢的問題,有夢幻也有現實,但又不至於過度煽情,點到為止更是深刻。

雷老師與東教官其實曾經也是這個高中的搖滾社員,而且東教官還是主唱,他們曾經在高中有段美好的戀情,但因為東教官的家庭保守,他又是獨子,父親以性命威脅他結婚成家,最終他陷入非常兩難的境地。

 

他向雷老師說「我要結婚了」那一段非常讓人難過,而且是無力的難過,在高中外的現實世界裡,或許就是這麼艱難,一段很好的感情卻讓兩個人都深陷泥淖,高中之後的幾年都無法逃離。

 

番外篇的劇情展現非常有技巧,更是加重了這層哀傷。

莉莉絲應著雷老師的要求,回學校幫他拍幾張照片,因為雷老師出國遠行,想做點紀念,期間則以場景切換的方式,加入東教官演出他們在這群學生畢業,東教官結婚之後,他們斷斷續續的相聚。

 

每一年,他們都相約見面兩天一夜,

每一年,他們見面都在初三與初四,因為東教官的妻子初二要回娘家,

第一年,他們度過了美好的兩天,

第三年,東教官帶了孩子的照片,

第五年,東教官在屬於他們的兩天接起來自家裡的電話,

雷老師問了「我們相處時間就這麼短,你為什麼還要這樣?」

「我也願意帶你爸去看醫生啊、我也願意帶你媽去爬山啊、我也願意……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只要他們願意的話,我都願意啊!」

 

後來東教官的父親過世了,

後來東教官要離婚了,

 

後來的後來,東教官給雷老師介紹了一個男朋友,

他們則從此不再相見。

 

不得見面的日子,就這樣過了五年。

 

比起哀傷,或許無力與無奈更能確切形容當時的感覺,番外篇基本上就是一個非常巨大的「然後呢?」

成人組以非常現實的情況續寫了這個「然後」。

即使相愛、即使心心念念對方,還是有很多問題,是感情無法化解的,因為生為人就注定複雜,注定不只對一個人有愛,注定身邊在乎的人會傷你置深,而你還是會深深愛著他們,因為他們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世界。

而即使最後這些阻礙都消失了,人的感情也不是永恆的,在這樣磕磕絆絆的幾年後,到底會因此愛得更深,還是太累了無法繼續前行,本來就是很難說的。

我非常喜歡成人組的一段台詞。

 

「說不定沒有這些阻礙,我們就不會維持這麼久了,高中生哪懂愛啊?」

……不,你懂。所以我爸才那麼恨你。」

 

因愛而生恨是一件很微妙的事,無礙何來恨,本劇用很簡單的方式呈現出了複雜的情感,也點出了感情終究是難以預測,又有誰知道,繞遠路、走錯路、踏險路,不會是到達終點的路呢?

 

如果今天是一齣需要得文學獎的劇本,大概故事就會結束在兩人最後又碰上面,相望無語的瞬間,或者終究他們揮手一別,把愛留給回憶。

好險這不是一齣往文學獎前進的劇,是一齣往腐腐內心前進的故事。

最後他們還是複合了,走了一段這麼痛苦的路,終於還是牽起彼此的手。

 

而且故事選用非常可愛的方式呈現。

 

「老師?」莉莉絲剛睡醒的聲音。

「我昨天給你折價券,可以還給我嗎?」雷教官的聲音。

噢,因為既然又要兩個人生活(或許還得養個女兒),當然得繼續存錢啊。

 

啊,都忘了說,當然他們的戲份不只這些,正篇裡面的兩位大人可是火花四濺,每回出場對戲都四目相幹(eye-fuck),最後直接穿著浴衣在(非常黑的)屋頂上來了兩次,我真的不只卵巢爆炸而已,現場的尖叫根本會掀掉五百個屋頂。

超火辣,唉唷>/////<

 

說了這麼多,而且還不小心嚴肅起來,總之各方面我都很推薦這齣戲,

推薦給想學著寫成長故事、平淡故事、可愛故事的各位,當然也推薦給想享受好聽音樂與好棒故事的你。

 

本齣戲另外一個非常棒的點是,他並沒有利用太多刻板印象,比如醜女變天鵝,比如學校一定要有學園王子、正妹機車女二(而女一就是那個醜小鴨)、教官一定要機車恨學生,這種刻板印象到底會造成怎樣的價值影響就……大家看看我們有多少這種故事。

 

本齣戲小缺點僅有某些台詞太硬,有點制式,不像真人會講的話,但有鑑於是舞台劇,本來就多少有這樣的情形,總之瑕不掩瑜。舞台燈光太亮很刺眼大概就是場地問題了。

 

如果你超愛中村明日美子的同級生系列,你應該看看這部劇;

如果你想看一部每位都配CP,搞基連百合,但每一對都讓你愛到心底的故事,你應該看看這部劇,

如果你覺得我的少女時代,根本不是你的腐女時代,那你怎麼會錯過這齣戲?

 

聽說這一次其實是大賠本的,我非常難過,約莫是因為前幾場的時間不太好,希望還是有加演機會,我一定會N刷(拉大家一起刷),真希望可以有DVD收藏啊,看與聽的感覺不一樣啊。

以上。

來自卵巢已經爆炸的牛奶。

 圖片來自新社員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裝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